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怎样让学生睡好? 改“夏令时”后,“午睡课”开课
2021年05月13日 08:28:08 来源: 衢州日报

10921620837252536.jpg

  5月11日12:20,衢州市柯城区鹿鸣小学的教室内渐渐安静下来。“嘘!午睡时间到了!”同学们互相提醒着,有的人拿出了午睡枕、U型枕,趴在课桌上小憩片刻,还有的同学把从家里带来的瑜伽垫、凉席铺在教室内的空地上,和衣而眠。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学校改为夏令时作息,学生在校时间变长,为了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提高下午的学习效率,我们把每天的12:20至13:10专门用来午睡,从上周开始,各年级就陆续执行了。”老师陈聪儿告诉记者,为了监督学生认真午睡,每个班级由轮到中午看班的老师负责午休,学校领导层也会排班到年级组巡查。

  记者走访衢州市多所学校发现,大多数学校都在改为夏令时作息后开始午休,开设“午睡课”或“午睡时间”,鼓励或强制要求学生午睡。按照各个学校的午睡时间安排来看,大多数学校控制在40分钟到60分钟左右,基本能保证学生至少半个小时的午睡时长。

  记者了解发现,寄宿制学校在午睡上比较有优势,学生们大多会回到宿舍进行午睡。而在走读制的学校尤其小学,大多数学生缺乏午睡场所,只能在教室内趴着午睡。有的学生会自带午睡枕、抱枕、毯子、瑜伽垫、凉席等,学校提供柜子进行统一收纳。

  怎样让学生睡好?

  学校绞尽脑汁

  为了让学生能睡得更好,不少学校绞尽脑汁。有的学校在“午睡课”前开始播放舒缓的轻音乐,有的学校配备了专门的“午休老师”来管理午睡秩序、督促午睡等等。还有学校悉心听从学生意见,调整时间安排。

  4月29日晚,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锦溪校区校长吴华成收到了一封有趣的学生来信。为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学校决定从5月1日起,在各年级试点“午睡课”。考虑到九年级的作息时间接下来要与中考考试时间接轨,学校决定八、九年级先午睡再午修,确保休息、学习两不误。七年级因就餐延迟,午睡时间延后半个小时开始。

  部分九年级班级“抢先”试睡后,一名九年级学生向校长写了一封信建议:“午睡于饭后,过急,消化效果亦不佳,易致萎靡。若改午修于午睡之前,则于消化留时间,午睡质量亦加增。于师,定夺讲解时间更易明确;于学生,时间之规划亦更为从容。望校长三思。”

  “收到学生来信后,我们马上召开了行政工作会,进一步听取师生建议,决定调整原先安排,让学生既能睡得更好、更安心,也能学得更有质量、更有效率。” 吴华成校长表示,对于学生来说,时间宝贵,科学合理安排午睡时间很重要。

  有家长提议:

  弹性午休、设睡眠教室

  虽然大多数学校十分重视午睡,并且开辟专门的午睡时间,但不少家长表示,还是担心孩子在学校里睡不好。

  “给孩子买了午睡枕,但趴在桌子上睡总是不太好吧,长时间保持头部歪斜枕在手臂上的姿势,对颈椎、眼睛都会造成压迫,天气热了以后,还会容易长湿疹。”一位小学家长告诉记者,对于学校缺乏躺着午睡的条件,有点无奈。

  有家长提议:可否效仿杭州某学校的做法,开设“午睡教室”?将空余的教室如专业教室、舞蹈排练厅、暂时不用的办公室等利用起来,在午睡时间给同学们腾出可以躺下来的空间,学生可自带瑜伽垫、席子、折叠床,或由学校统一安排打地铺。躺着睡,比趴着睡要舒服多了。

  还有家长说,虽然学校安排午睡,可是一个班级里总有那么一两个精力充沛、不好好睡觉的小朋友,会影响到其他孩子午睡。考虑到确实不想睡觉的这部分学生的需求,学校可不可以设立“弹性午睡”制度?在大部分学生午睡时,安排不想睡觉的学生到图书室、自习教室或体育馆看书、活动。

标签: 午睡;学生;学校;午休;教室;衢州市;瑜伽;夏令时;家长;校长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5/W020210513304863196834.jpg

怎样让学生睡好? 改“夏令时”后,“午睡课”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