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江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 为贺邵溪村红色资源增色添彩
2021年05月26日 08:17: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继红 刘威 涂明峰 徐浩

  衢江区横路办事处贺邵溪村,村域面积8.39平方公里,下辖9个自然村,963户2342人。作为催生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改革先锋谢高华的故乡,也是“谢高华改革担当精神”的起源地。贺邵溪村在财政“一事一议”政策支持下,着力改善村容村貌,依托改革担当精神传承基地,努力打造新时代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和浙江改革开放精神展示基地,与“红船干部学院”形成“东西呼应”,成为浙江省干部培养的两张“金名片”之一。

  5月21日,记者走进横路办事处贺邵溪村,改革担当精神传承馆人来人往,俨然一个红色教育打卡点。横路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1日开馆以来,改革担当精神传承馆已接待参观学习者300余批次、1.6万余人次。传承馆二楼的党史馆基本建成,即将开馆。村里正在抓紧完善后续配套项目,形成“红色+绿色”发展模式。

  税务局的年轻人才走,鑫丰特种纸有限公司10多名党员来了。程益民是市人大代表,瞻仰传承馆后,他和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蓝洪水,探讨今年两会上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程益民关注的是“315省道清水至贺邵溪交通安全整治”:“安装红绿灯还是高架非机动车道?哪一个更可行。”

  “以前这里车子根本开不进来。”蓝洪水说,2019年,贺邵溪村开展环境整治,谋划建设改革担当精神传承馆,他作为该村组团联村团长,当时村民看到他就躲,“因为怕我拆他们的房子。”如今贺邵溪村道路宽广、水清树绿,给前来参观学习者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村里老街上的青砖白墙以及从贺邵溪引来的潺潺流水,与传承馆相得益彰。蓝洪水介绍,谢高华一生与水结缘,曾说没水就没灵气,为此村里建水渠把水引到老街上,渠长近700米。同时,村里粉刷了农房外立面,拓宽了道路,打造了“印章”“鸡毛换糖”“妈妈潭”“乌引”四个景观节点,“环境整治改造的力度这么大,离不开衢江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

  村书记傅诚相告,近10年来,衢江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惠及贺邵溪村共计509万元。仅2019年,贺邵溪村入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村庄整治提升工程项目总投入16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就达400万元。

  在村子另一头,横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余建刚正在与锋云公司工作人员商谈项目推进事宜。锋云公司由贺邵溪村与金色假日旅游公司合作成立,负责村里项目开发与运营。金色假日旅游公司总经理姜利军介绍,这样的现场办公已多次在村里举行,“我们正在抓紧推进贺邵溪村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把红色资源和绿色项目结合起来,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标签: 横路;衢江区;一事一议;开馆;财政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5/W020210526298203019919.png

衢江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 为贺邵溪村红色资源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