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完成首批“碳排放额度”使用指标交易
一吨二氧化碳可“卖”74元
2021年06月01日 07:55: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关键 聂伟霞 共享联盟常山站 刘青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关键 聂伟霞 共享联盟常山站 刘青) 近日,常山县第一笔、第二笔“碳排放额度”使用指标的有偿出让完成。常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常山江山虎水泥有限公司分别支付133.3万余元和66.6万余元,向常山县“两山银行”购买了6666.6吨和3333.3吨原煤使用指标。这些出让所得的资金,将专项用于常山县碳达峰碳中和、节能降耗和低碳生活等工作的推进。

  “1吨原煤燃烧后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2.7吨。1吨二氧化碳,折合74元,接近去年以来国内碳交易的最高价,我们这次原煤使用指标交易,实际上就是碳排放额度使用指标的交易。”常山县发改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伟介绍,去年9月,常山实体化运作“两山银行”,通过数字化平台,对县域内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资产等进行统一收储、竞价交易等方式,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转化。

  据介绍,近日,常山对相关高能耗、高排放重点领域碳排放情况进行了摸底,发现部分企业原煤使用额度紧张。常山县发改局根据前期整治低散乱、关停相关高能耗企业中腾出的原煤及节能减排额度,通过“两山银行”,创新性地与企业进行额度交易。

  “这次常山‘碳排放额度’使用指标的交易,也是在激发我们改造技术,科学调整能源使用结构,走绿色发展之路。”常山江山虎水泥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说。

  “这是初次尝试,接下去,我们将继续以‘两山银行’为载体,深化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完善的碳排放有偿出让、回购、竞价、招拍挂等一系列市场化配置手段,打造碳排放和碳汇数据的综合性开发应用平台,进一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常山县“两山银行”负责人江君君说,下一步,常山还将出台、建立完善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体系,为企业低碳发展、居民绿色生活保驾护航。


标签: 常山县;碳排放;额度;两山银行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吨二氧化碳可“卖”7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