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10年照顾了50多只雏鹰
郑土根:猫头鹰的“好月嫂”
2021年06月02日 08:01: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晓倩 共享联盟常山站 陈倩 曾奇

image.png

  郑土根在喂小猫头鹰。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晓倩 共享联盟常山站 陈倩 曾奇) 5月27日,在常山县芳村镇河边山村郑土根家里,一窝小猫头鹰正在学习飞行,见到郑土根,几只雏鹰发出轻柔的“呜呜”声,像是撒娇一般。“这是老大,这是老二,这是老三……”郑土根挨个给我们介绍起来。

  郑土根告诉记者,每年3月都会有两对猫头鹰如期而至,5月又陆续带着雏鹰飞回大自然。就在上一周,已经有4只雏鹰飞走了。

  郑土根打小就喜欢鸟类。2010年,郑土根家盖起了楼房,他特意在三楼墙上给鸟儿留了两个洞口,以供鸟儿避雨。2011年开始,郑土根家来了第一批猫头鹰,此后10年,连续不断,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十只雏鹰在郑师傅家出生。

  猫头鹰昼伏夜出,郑土根将整个三楼都用于猫头鹰活动。遇上下雨天,鹰爸鹰妈无法外出觅食,雏鹰又嗷嗷待哺时,郑土根就会切些肉丝喂食。通过这么多年的观察,郑土根了解了猫头鹰的很多习性。

  记者从常山县林业水利局了解到,来郑土根家“作客”的是领角鸮,是猫头鹰的一个品种。近年来,常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给猫头鹰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越来越多。

  临走前,刚出生一个多月的雏鹰站在箩筐上,歪着脑袋,大眼睛直溜溜地盯着我们,又憨又萌。


标签: 猫头鹰;常山县;生存空间;生态环境;水利局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6/W020210602288960523168.png

郑土根:猫头鹰的“好月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