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提高村民收入 壮大集体经济
龙游县席家村引进好项目同迈致富路
2021年06月10日 08:29:05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徐宁萍

  “以前,席家村村集体收入最高仅14075元,现在却有30万元左右。”近日,龙游县罗家乡席家村党支部书记席金富告诉记者,这一大变化,主要是因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引进了数个好项目。

  在席家村文化礼堂周边的田里,一垄垄翠绿的茶叶生机勃勃。“这连片的茶园,就是龙游茗皇黄茶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黄茶种植基地。”席金富说,整片茶园有300多亩,茗皇公司的入驻不仅让村集体每年增收2.8万元,还让不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席家村地处龙南山区,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大部分承包田被闲置抛荒。看到这一现象,席金富萌生了一个念头——把全村范围土地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再统一对外进行农业招商,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农业实体开发商进行合作。“经村两委成员上门统计,超80%的农户表示支持。”席金富说,有了村民的支持,席家村立刻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这项决议。2017年,通过龙游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席家村把流转的300多亩地承包给龙游茗皇黄茶开发有限公司。

  茗皇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吴新星介绍,2018年11月,公司在基地种下了连片的龙游黄茶。去年5月又建起了茶叶加工厂。“建基地、办加工厂,直接受益的是当地村民。”吴新星说,今年春茶采摘费公司就支付了50多万元,雇用村民进行茶园管理每年还要支付约30万元。

  抓住2018年全省开展“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的机遇,席家村争取到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结对帮扶。席金富告诉记者,从2018年初到2019年底,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助的150万元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顺利落地。如今,光伏发电电费收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2万元。18户村民靠出租屋顶,每年收入3万元。

  “一年的屋顶出租收入是2000元,到茗皇公司帮收茶青、到基地管理,今年我已经赚了15000多元。”62岁的村民沈根荣高兴地说。

标签: 衢州;乡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龙游县席家村引进好项目同迈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