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人才之歌” 唱响建党“百年华诞”
2021年06月24日 08:59:0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周芸 通讯员 李寒光

  唱响建党“百年华诞”最有力的力量就是人才干部。近年来,江山组织工作践行“铸魂、赋能、强基、聚才、护航”五大要求,紧抓干部、组织、人才三条工作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在“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新时代浙江组织工作新格局中展现江山担当。

  党建统领

  挑选实干担当

  江山组织工作始终坚持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实干担当导向,优化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生态,切实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于干部工作始终。

  坚持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将其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成果,认真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党史教育,深入开展“百名党员领读、千个支部互促、万名党员共学”活动。结合江山红色资源禀赋,对全市红色示范点进行全面梳理,精品谋划打造红色教育学习路线,并在沿线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示范讲堂,形成“一堂多点,点线成面”的红色教育示范圈。筹备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开好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一批困难党员、组织一系列庆祝活动、讲好一堂党课、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等“五个一”系列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挑选出有担当的干部。突出政治标准,科学研判实绩,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村社换届、“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等急难险重任务和重要改革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将一贯表现好、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推荐“上来”,把临阵退缩、畏首畏尾,不作为、乱作为,做表面文章、群众口碑差的干部坚决调整“下去”。

  关注年轻干部。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梯度培养”工程,把已担任单位中层职务的90后优秀干部放入“赛马场”比拼,通过笔试、面谈、量化比选、市委全委(扩大)会议推荐等程序,将50名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纳入梯队培养计划。根据干部跟人成长履历特点,放入专班工作、重难点工作等一线“墩苗”锻炼,对能力冒尖、实绩突出、条件成熟的及时提拔使用,推动干部队伍结构“迭代升级”。在乡镇年轻干部层面,重点关注参加工作不满3年、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非本地户籍的干部,确定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部分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群体为导师,和年轻干部结成师徒关系。

  培养专业干部。持续实施“专业型干部培养计划”,加大专业化干部选配力度,重点掌握熟悉党的建设、“三农”工作、经济管理、城市建设、依法治理、数字改革等领域的专业干部,组建专业干部库,并选派到城南(东)新城征迁等急难险重岗位上挑重担子、啃硬骨头,让专业干部经受全方位历练。

  抓紧、抓实、抓好选调生这一源头工程,做到数量充足、质量优良。针对当前选调生工作中存在“定位不准”、“经验不足”、“管理不细”等问题,制定出台1个培养管理法,“7+N”基层锻炼清单、专项机制保障和选调生积分制考核应用,在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上出实招、见实效。据不完全统计,选调生一线跟踪在建重点项目12个,化解各类信访和矛盾纠纷125起,成功实现53户困难户脱贫,更是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征地拆迁中勇当先锋,成为基层治理中的“主力军”。相关工作成效获“学习强国”、《中国组织人事报》、《浙江共产党员》杂志、“浙江组工”、“浙江党建”等国家、省级媒体平台关注报道。

  全面推行“四维”考评为乡镇公务员赋能。抓住“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的契机,全面推行“岗位赋分+ 模块评分+组团积分+专班计分”的“四维”综合考评体系,探索形成岗位选择、绩效评定、结果运用的乡镇公务员全周期管理闭环,着力推动解决乡镇公务员考核中存在的不及时、不透明、凭印象等问题,实现考评过程全程留痕、考评分数即时反馈、考评结果差异体现,打破了不同业务之间的条块分割、不同年龄结构的身份标签、不同岗位之间的苦乐不均,让乡镇公务员能力的“引擎”和责任的“风帆”同向发力、相互成就、相得益彰,取得了积极效果,打破了“大锅饭”格局,带出了一个比学赶超、攻坚克难的干事氛围,并在全省公务员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基层党建

  指数化考核管理

  组织建设永远在路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江山有动力、有基础、有信心。

  “1+6”指数系统整合提升基层党建。制定出台“1+6”指数化管理办法,通过构建“一套抓落实工作机制、六类指数化考评标准”,以数据量化党建实绩、以排名显示工作位次、以奖惩推动比学赶超,有效促进组织晋位、书记归位、党员正位。基层党建“1+6”指数化考核管理被“浙江组工”进行了全网推广,阅读量达到了10万+,创造了两个第一:全省各县市区在“浙江组工”创造的第一个10万+、衢州组织系统在浙江组工微信号上的第一个10万+。

  “硬指标”破解了“不会抓”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体系让“怎么抓”一清二楚、“抓什么”一目了然。如将“两项”增收率和村级集体资产盘活率作为扶贫攻坚指数的重要内容,为此各乡镇(街道)纷纷行动,集中精力抓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其中廿八都镇通过深挖古镇景区资源,仅用一个月时间,消薄攻坚就从垫底冲到了前列。截至目前,江山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已实现全覆盖,提前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相关数据均排在衢州各县(市、区)前列。“硬制度”破解了“抓不实”问题。坚持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评,明确责任,传达压力,形成了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如上余镇上余村是江山人口第一大村,长期以来存在并村未并心问题,一度被评为选情复杂重点村,去年第三季度指数发布后,该镇加速开展选情复杂村整转工作,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阶段,上余村“一肩挑”人选选委员时得票率达到100%,整转成效明显。目前,江山市25个省级重点村已全部完成整顿,《一个不留和一个不换》做法被作为今年第1期省组参阅编发。“硬杠杆”破解了“被动抓”问题。基层党建质量指数,切实让党建责任脱虚向实,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以工作实绩论奖惩,破除了“好坏一个样,关键在汇报”的情况,全面激发各级党组织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去年,全市基层党建质量指数平均值从59达到了69,最高的将近80,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后,重点攻坚“1+6”指数化考评提档升级,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三大转变:从数字向数字化转变,20项核心指标的数据采集基本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从线下向线上运行转变,基本实现分数生成、智能预警、结果展示等环节从“手动挡”向“自动挡”提升;从单一主体向综合应用转变,统筹多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让“1+6”指数,变得有温度、有情绪,能交流、会互动。

  优化村社换届。全面推行“雁之声”村社书记论坛,13名省、衢州、江山市级兴村(治社)名师和41名省千名好支书轮流上台分享治村经验。推行“导师帮带六法”,通过拜师学艺、组团作战、言传身教、以强带弱、党建联盟、村歌治村,帮助新任村社书记快速成长,形成了“一浪推一浪”的良好氛围。相关做法被中组部写入《关于浙江省“导师帮带制”的调研报告》,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

  锻造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是干好组织工作的基础。省市一体抓实巡视整改。围绕中央、省委巡视及“八张问题清单”整改、选人用人专项整改等方面内容,突出政治标准抓整改。迭代升级抓优“四季如歌”团队文化建设。重点抓好周一夜学、月度例会、双月点评、季度团建制度,形成“理论周周学、业务月月谋、成效双月赛、荣誉季季奖”的比学赶超氛围,涵养江山组工干部的时代形象。

  创新创优

  选用优质人才

  江山以做大做强人才基本盘为总目标,加快构建具有江山特色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优势。

  拓宽人才集聚路径。依托异地商会、人才工作站、在杭“双飞地”等平台力量,加快乡贤人才回归。持续实施乡村振兴“五千工程”和省“希望之光”人才提升工程等活动,创新开展“乡村百师”等人才选育活动,集聚乡土人才。

  迭代升级人才创新平台。支持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江山分院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提质增效。推动城北科技孵化器、城南创业创新园等人才创新平台扩面升级。依托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政策支持建设木门产业研究院、数字消防产业研究院等。

  做优人才新政“后半篇”。在人才新政3.0政策体系指引下,深化实施“减负强身”“江雁回巢”等十大重点人才计划。持续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启动蓝领公寓建设,迭代升级现有的人才绿卡,运用数字技术实现人才服务整体智治。

  “政企共育”经济型人才。坚持以用为本,聚焦全市经济发展需要,着眼经济型干部紧缺现状,将经济型干部培训班与高级职业经理人研修班“同班共学、政企同育”。政企互动,做强“同学经济”。“政企同育”培训班举办以来,已有62名干部近距离贴近企业家,问需解难200多次。参加首批培训班的经信局总工程师刘兵,在与“同桌”学员名雅居木业总经理吴龙君日常互动中,了解到该企业产能低、成本高的困惑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家“把脉问诊”,推动企业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该企业日均木门产量由100多扇增至300多扇,月人工成本减少34万元。政企同育,做强“培训经济”。立足每期培训班学员企业类型,按需聘教,开拓精益管理、“走出去”等研学内容,让学员们学践结合,学以致用,把培训经济效益最大化。近5年,江山职业经理人中荣获国家级奖项(荣誉)6人、省级18人,109人获高级职业经理人资质证书,获奖层次和人数均位于全省前列。政企相长,做强“招商经济”。成功完成中国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试点工作,“中国职业经理人培养基地”首块牌子落地江山,从全国首家试点基地到001号培养基地,江山再一次走在全国前列。积极争取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支持,启动了中国职业经理人学院江山分院建设。通过发挥“政企同育”培训班平台效应,以商招商、以才招才,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个。

  2003年至2006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先后3次到江山调研指导,提出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一直以来,江山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任接着一任干,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基层党建亮点纷呈,走在衢州前列。2012年衢州市“三民工程”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江山召开,相关做法得到习近平、赵洪祝、蔡奇等多位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批示。2012年“幸福江山连心服务”工程、2014年村级事务准入制先后入选全国基层党建理论创新与实践典型案例。其中“幸福江山连心服务工程”被国家政法委评选为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十佳最佳案例。江山还连续多年被省委命名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市)”,2014年江山荣获全省“五好”服务型乡镇建设先进县(市)称号,是当年衢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2018年,“党建5+”工程从2000个案例中入选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百佳案例,也是衢州唯一一个。2019年,江山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五联”模式荣获全国城市治理创新奖。2020年获衢州组织工作考核第一等等。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相信江山的“人才之歌”必将唱响建党“百年华诞”!

标签: 江山;干部;党建;人才;政企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6/W020210624323447943845.jpg

江山“人才之歌” 唱响建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