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全市410座小型水库 水雨情遥测系统投运
精准调度实现防汛安全蓄水灌溉两不误
2021年07月09日 07:56:54 来源: 衢州日报 通讯员 王国成 王如沙 秦雪 兰昱佳

  7月7日,市水利局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常山县何家乡黄冈村的高塘水库,现场检查水雨情遥测系统运行情况。“现在水位是134.76米,正常蓄水位135.98米。”水库巡查员琚松木指着约1米高的水雨情监测设备箱说,通过县林业水利局水文通信管理平台对水情雨情的精准监测,高塘水库实现了汛期蓄水目标。

  高塘水库是一座小(一)型水库,正常库容120.75万立方米,总库容128.6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600亩。但和库容不相称的是,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仅0.4平方公里,还不及一座库容10万立方米的小(二)型水库,往年因蓄水不足而影响下游田地灌溉的事时有发生。

  今年6月26日开始的历时7天的新一轮强降雨,来势凶猛,常山县最大一天降雨量163.1毫米,列历史实测记录以来第一位。大部分山塘水库都开闸泄洪,高塘水库缘何敢于关闸蓄水?“这得益于小型水库安装了水雨情遥测系统。”常山县林业水利局规划建设科负责人相告,高塘水库上游分布着乌鹰坞、八里垅二座小(二)型水库和三亩六山塘,根据水雨情遥测数据,实行联合调度,在上游三座水库(山塘)泄洪的同时,把泄洪的水流引到高塘水库,做到了4座水库(山塘)防汛安全和蓄水灌溉两不误。

  提升水文测报能力,安装水雨情遥测系统,是今年省、市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全市计划投入1亿元,分三年安装710个。市水利局咬定目标任务,提早摸排底数,精心谋划方案,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销号机制,加快了建设进度。全市448座小型水库有410座的水雨情遥测系统赶在汛期来临前投入使用,水库水位雨量数据地图被进一步点亮。

  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快,精准调度实现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总库容12.57万立方米的常山县球川镇新店村五亩塘水库,根据县水文通信管理平台的监测和气象预报,6月30日开始提前预泄,24小时不间断开闸泄洪,到7月3日关闸,现在水位保持在114.11米,基本接近正常蓄水位114.5米。

  目前,全市列入今年省、市政府民生实事的219个新(改)建水文测站项目,已完成200个,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标签: 水雨情遥测系统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市410座小型水库 水雨情遥测系统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