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上饶完善四省边际跨区域办件流转流程
新生儿“一件事”实现跨省通办
2021年07月18日 07:18: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柯城站 陈岚 郑晨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柯城站 陈岚 郑晨) 7月16日,在衢州市柯城区务工的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市民刘忠接到短信通知,经衢州市和上饶市两地联办,其新生儿的户口簿、医保卡、社保卡、预防疫苗接种证等证件即将邮寄给他。这是衢州与上饶“出生一件事”实现跨省通办后的首个受益家庭。近年来,衢州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该项业务的开通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异地办事。

  流动人口出生婴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后,后续如需办理新生儿入户、医保参保、社保参保缴费等事项,需监护人回户籍地才能办理,存在“多地跑”“多次跑”或“折返跑”的现象。基于流动人口异地办事的实际困难和实质需求,衢州市积极对接上饶市,以流动人口“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为切入点,重塑制度、再造流程,实现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办理”“预防接种证办理”“国内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个人零星申领”等5个事项线上跨省通办。

  据了解,下一步将在衢州市和上饶市先行先试基础上,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善开发四省边际跨区域办件流转平台,实现更多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业务。

标签: 上饶市;衢州市;流动人口;参保;新生儿;边际;出生;社保;出生一...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7/W020210718263102196673.png

新生儿“一件事”实现跨省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