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取样测温,1611℃!
2021年07月20日 08:22:42 来源: 衢州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炼钢厂,看到转炉车间内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53℃,工人们穿着纯棉的长袖长裤,戴着安全帽、口罩,在高温下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嘀嘀嘀……”车间内响起一阵急促的警报声,这是主控室发出的指令,提示炉钢内的钢水可能已经吹炼完成,需尽快取样测温。

  刘祥龙是转炉车间的一名炉前工人,今年22岁。听到警报声后,他与同伴卢土寿一起从休息室里小跑而出,卢土寿率先从炉钢内取样,放至分析仪里检测是否合格。刘祥龙则快步走到离炉钢1米左右的位置,将热电偶伸进炉钢内并停留3秒左右,直到一旁的温度盘显示1611℃,刘祥龙这一阶段的工作才算完成。

  样品分析结果显示合格,刘祥龙又小跑至炉后,打开炉钢门,让钢水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

  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整个过程仅用了5分钟左右。趁着炉钢里吹炼下一炉钢水的空隙,刘祥龙回到休息室稍作休息。此时的他,头上、脸上早已挂满汗珠。“从早上八点上班后,衣服就没有干过。”刘祥龙笑着说,他打开休息室里的一瓶矿泉水,猛喝几口便见了底,“一天下来我要喝五六升水,但因出汗多,所以中途也很少上厕所。”

  2020年大学毕业后,刘祥龙来到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作。“来这之前,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更何况现在公司里的福利待遇挺好,大家在一起就像一家人,工作氛围很好。”刘祥龙说。

  10分钟之后,车间内的警报声再次响起,刘祥龙又一次前往车间,开始新一轮取样测温。车间主任刘延辉告诉记者,车间采用三班倒上班制,这样的取样测温工作每个班次需要反复进行20次,每次休息时间就是等待吹炼钢水完成的时间。

  在刘祥龙忙着测温时,后勤保障部送来了冰镇的绿豆汤。休息室里,大功率空调一直开着,冰箱里除矿泉水外,还有无限量供应的盐汽水,桌子上摆着各类防暑降温药品,“这些东西公司里会常年备着,确保大家在高温环境下上班的安危。”刘延辉说。

标签: 刘祥;取样;休息室;钢水;车间;警报;金属制品;转炉车间;上班;矿...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7/W020210720301604428390.jpg

取样测温,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