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峡北村 吹峡里风,戏峡口水
2021年07月30日 08:48:56 来源: 衢州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江山市峡口镇峡北村,行走在峡口溪畔,在习习微风的吹拂下,感受到了夏日的丝丝凉爽。

  “溪里是天然游泳池,到高峰期,来游泳的人一天有3000人。”峡北村党委书记祝方养介绍,村庄位于峡口镇东北面,由旧街、泉湖、王坛、姜村弄四个村合并而成。村庄的上游是峡口水库,清澈的峡口溪穿村而过。

  近年来,经过“五水共治”,峡口溪更清澈,水质更好了,沿途2公里长的溪里是天然游泳池,一到傍晚,四面八方的人就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吹着峡里风,游在清凉池,好不惬意。这一泓清水,吸引了江山、衢州,以及江西广丰等地的人前来游泳。

看什么

  赏湖光山色,觅古迹名胜

  位于仙霞群山怀抱之中的峡口水库,是浙西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有一座长276米、高68米的巍峨大坝,399平方公里的库区,蓄着丰富、优质的水源。峡口水库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整个水库呈带状分布,素以风奇、水秀、雾巧、树茂闻名,那湖光山色特别值得一看。这里还有特有的自然奇观——峡里风,“日落而起,日出而止,有风则晴,无风则雨”,徐徐清风,给夏日带来了清凉,峡北村成了人们纳凉的好去处。

  峡北村还有一座古寺,叫古宏寺,又称古虹寺,坐北朝南,由东西两部分组成,建筑包括前、中、后三进及厢房。据清同治《江山县志》载,此寺始建于宋淳熙(1174~1189)年间。迄今,古宏寺内的大卧佛前仍香火不断。

  此外,村庄附近还有峡里风大草原、三卿口古瓷村等景点,市民可前往一游。

吃什么

  水库鱼、农家菜

  峡口水库的优质水孕育了各种鲜活的鱼,其中水库大鱼头吃的人最多。

  “一到夏天,来溪里游泳的人很多,不少人也看到了商机。”祝方养说,对此,村里为了规范流动摊贩的经营,特意在溪滩上划出13个流动摊位。游客在享受清凉的同时,还可以品尝摊位上的美食,有烤饼、馄饨、包子、炸鸡翅等,还有冷饮、西瓜等。

  同时,村里的“水根农家乐”有龙虾、羊骨头等特色美食,这家农家乐一次可接待六七桌客人。峡口集镇上,特色土菜馆、饭店不少,特色农家菜相当丰富,有剁椒鱼头、生炒鸡、特色甲鱼煲、咸香猪蹄膀、脆皮乳鸽、农家烙蛋皮等。

住哪儿

  农家民宿、宾馆

  峡北村的“井水农家乐”,以民宿为主,有床位16张,可提供住宿。

  祝方养告诉记者,在峡口集镇上,有宾馆、酒店40多家,能满足游客住宿,其中“维也纳宾馆”有160个标准间,设施齐全,档次蛮高。

  为了方便游客来村里游泳休闲,峡北村还建了临时停车场,一次可停十几辆大巴或100多辆轿车。

怎么走

  自驾游更便捷

  自驾线路有3条:1.走花(园岗)峡(口)线,从江山市区出发,经过清湖到石门,再到江郎山,最后到峡北,约半个小时车程;2.走205国道,从江山市区出发经贺村,到淤头,再到峡口,最后到峡北村,约半个小时车程;3.走高速,在峡口互通出口下,10分钟就到峡北村。

标签: 峡口;水库;农家乐;游泳;天然游泳池;小时车程;峡口镇;村庄;江...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7/W020210730317343529416.jpg

峡北村 吹峡里风,戏峡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