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走进柯桥灾区看当地群众——
全力以赴复工复产
2021年07月29日 07:20: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莫悦 诸良峰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佳 通讯员 莫悦 诸良峰)“来,还有这里!”7月27日下午,我再次来到受到台风严重影响的绍兴柯桥区夏履镇,延着夏福路向村内行去,一路的碎石淤泥仿佛在“诉说”着台风带来的危害,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汗流浃背地将倒伏的树木锯断成捆,合力将刮落的枝叶装车清运。风雨过后,洪水退去,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正在紧张有序地恢复中。

  “现在水位已逐渐平稳,专家也看过了,险情解除。”当天下午,夏履镇党委书记孙其康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受台风“烟花”影响,夏履镇持续暴雨,其中莲西村方家坑水库出现隐患,当地政府紧急转移水库下游群众千余人。

  在夏履镇莲西村委会和夏履镇中心小学避灾安置点,柯桥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增援警力已连续奋战了4天。接到撤离指令后,大家并没有立即撤离,而是不约而同地留了下来,他们拿起工具将地面打扫干净,把座椅放回原位,如同来时那样。民警章龙和几位同事用疲惫的声音张罗着安置群众有序撤离,他们安排了6辆大巴车,将安置点的300多名群众挨个送回家中。直至晚上7时,方才背上行囊踏上回程。

  险情消除,村民陆续回村,但村子还是一片狼藉。7月28日早上5时,夏履镇莲西村党总支书记金建安就带着几位村干部出门开展灾后恢复工作:疏通道路、清理垃圾、防疫消毒……一忙就是整整一上午。灾情发生以来,金建安每天只睡3个小时,尽管眼里布满了血丝,但他还是强打着精神,甩开膀子和村民们一道修复家园。“今天先恢复道路通行,然后对村内的山塘、水库、路坑进行排查,做好灾情统计。预计明后天会开展进一步的重建恢复。”说完,金建安喝了一口水,转身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我们驱车行驶在村道上,随处可见村民修整道路、清理垃圾的身影,因“烟花”重创而沉寂的山村正在慢慢恢复往日的生机。

  下午2时,阳光明媚。走进灾后的夏履镇新民村,只见家家户户都敞开着大门,趁着好天气,村民们纷纷清洗晾晒被洪水浸泡过的被子、桌椅、厨具等。村民洪利芬一边用清水冲洗地面上的泥沙,一边对我说,“台风来时,洪水漫进家里面,涨到膝盖边,沙发和电视机柜都泡在水里。今天阳光好,正好把东西都拿出来晒一晒。”

  走进浙江宝仁和中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厂区环境进行清扫和消毒,对受损设备进行抢修。“有两条生产线已恢复生产,还有4条在维修检查中,我们正在抢抓进度,尽快投入生产。”该公司负责人陈国标告诉我。夏履镇是柯桥区此次台风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公司仓库里进水造成600万元的损失。可尽管如此,7月25日,在停工的情况下,该公司仍通过区慈善总会向夏履镇定向捐赠2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

  距离浙江宝仁和中科技有限公司不远的绍兴柯桥大申纺织有限公司车间里,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此前,该公司厂区内6个车间、10个仓库全部进水,水情严重时一度到了膝盖位置。为此,公司调动了300多名员工连夜转移原料、对车间抽水,烘干设备,避免了损失扩大。眼下,公司已经恢复生产,通过加班加点,争取如期完成客户交付的订单。

  风雨过后,终现彩虹。农业部门各个农技专家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台风过后的农业自救和生产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启动环卫保洁应急预案,全力攻坚“垃圾清运战”;疾控部门成立专家组,奔赴各个镇街开展灾后防疫和环境消杀工作,确保群众健康安全……

标签: 夏履镇;台风;村民;恢复生产;洪水;车间;水库;浙江;垃圾;险情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力以赴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