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农闲人不闲 开化念好念活“致富经”
2021年08月04日 08:11:48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郑志平 通讯员 姚雪 徐露婷

  眼下正值夏季农闲时节,但衢州开化县苏庄镇余村村附近的山头上,不少村民依然忙个不停,采摘“致富草”。“我们采的这个叫“博落回”,我早上六点多就上山,一天能采七八十斤。”村民余翠凤说。

  余翠凤口中说的“博落回”,是一种中草药,也是村两委为村民们找到的一条致富路。“去年6月,我们到湖南康恩贝集团考察中草药种植基地,发现里面有一味草药很是眼熟。”谈及发现这条“致富路”的来历,村党支部书记余文兴至今觉得很神奇,“我说,这东西不是我们村里的‘杂草’吗?怎么还能卖钱?”令他没想到的是,湖南康恩贝集团对此很感兴趣,没过多久就专门派人来村里考察。

  原来在余村村附近的大山里,这种“杂草”几乎随处可见。“没人知道它是草药,更不知道它叫什么‘博落回’。”余翠凤笑着说,以往这种“杂草”多了村民也就用刀给劈了,费心点的就埋在地里当肥料。“没想到,现在还能拿它赚钱。”考察过后,湖南康恩贝集团便与村里签订了“博落回”的收购协议,“杂草”摇身一变成了“致富草”。

  余村村集体经济并不好,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直是村两委干部放不下的心事。“我们村有2200多人,农闲时劳动力基本都赋闲在家,得想办法让大家忙起来、富起来。”余文兴说,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村里除了盘活现有资源,今年还引进了草莓种植产业,从村民手中流转了78亩土地建起草莓基地,村民不仅可以收租金,还可以到基地里干活“拿工资”。

  “现在,勤劳的村民可通过采摘“博落回”,每天赚个两三百元,草莓基地那边每天都需要大量人手干活,一亩地起码要付人工费1.5万元,在这个夏季农闲时节,我们 整个村的村民增收100多万元。”算着村民们的收入账,余文兴也盘算起下步计划,“村里还得再多想点办法,给大家做好服务,让村民多点收入。”



标签: 村民;杂草;草莓基地;致富路;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闲人不闲 开化念好念活“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