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枚小青果采出亿元共富大产业
2021年08月11日 09:07:20 来源: 衢州日报

  “现在还有没有收购小青果?干品保存在哪里?”近日,衢州常山县中药材产销协会会长郑正贤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技术人员来到青石镇山溪边村的郑良龙家中,检查胡柚小青果收购台账,并签订质量承诺书。

  “县里专门下过文件,今年小青果采摘时间是6月20日至7月25日,早采和晚采都属违规行为,这是为了确保足够的药效成分。”郑正贤说,常山县中药材产销协会有会员单位60家,其中像郑良龙这样每年加工小青果干片150吨以上的大户有15家,采摘时间一到,他们就一家家跑,全面检查、监督。

  常山胡柚(柚橙)是常山县农业传统主导产业,其中的胡柚小青果是炮制衢枳壳的原料药,2015年被列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8年被列入新“浙八味”和“衢六味”。

  每年胡柚落花坐果后,会产生一部分自然落果和残次果,还有一部分人工疏果。这部分原本弃之不用的小青果,如今因衢枳壳而身价倍增,行情连年看涨。

  据了解,今年小青果收购价达每公斤4元多,干片达每公斤20多元。“仅以今年全县生产干片6000吨左右计算,这枚小青果,就为常山带出上亿元大产业,这是整个胡柚产业链中不可小视的效益增长点。”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兴良说,该县胡柚种植面积10.6万亩,近几年当地在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今小青果借衢枳壳之名衍生出新产业,让胡柚种植户们多了一条增收路子。

  “国内枳壳类原料药市场竞争激烈,确保足够的药效成份是提高市场份额、打响品牌的重要保证,衢枳壳作为‘后起之秀’,源头质量监管很关键。”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汪丽霞说。

  近年来,常山县在衢枳壳原料药生产的全产业链监管服务上动脑子、想办法。根据每年的气候变化和常山胡柚(柚橙)的生长情况,统一确定采摘时间,开采后一周一次取样检测,严密监控主要指标变化,确定采摘周期;对果实果径、原药材干燥、贮存条件等环节制定相关标准;建立专门针对衢枳壳原料药生产的100多亩良种选育基地,培育推广优良品种;成立衢枳壳原料药种植示范基地,逐步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引导农户标准化生产、管理。

  “专业、科学的监管,带来了产品质量的稳定。随着衢枳壳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今年小青果干片市场收购价同比提高了近50%,还从先出货再催款变成了先付款再发货,市场主动性和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汪丽霞说,一枚小青果连着全县千千万万的农户,对稳定胡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功不可没。

标签: 青果;枳壳;胡柚;常山县;原料药;农业农村;产业链;产销协会;中...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枚小青果采出亿元共富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