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这家“粮食银行” 能用稻谷换米面
2021年10月22日 07:43: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共享联盟开化站 郑志平 王钰 记者 钱关键 钱洁瑗

  村民在“粮食银行”用“存折”兑换商品。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共享联盟开化站 郑志平 王钰 记者 钱关键 钱洁瑗)“之前早稻收割后,存进来1500斤稻谷,现在我来兑换米、面。”不久前,开化县芹阳办事处高坑坞村村民王大姐来到位于村口的“粮食银行”,拿出一本“特殊存折”,兑换了她想要的商品。

  “每年,稻谷丰收后,一边是一些农户家粮食吃不完,稻谷存在家里时间久了怕烂;另一边是一些粮油商户收不到稻谷。‘粮食银行’破解了双方需求不对称难题。”开化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郑校平介绍,农户将余量粮食存到开化“粮食银行”的网点,工作人员就会提供一个类似“粮食存折”的凭据,拿着这个“粮食存折”,农户就能随时来支取米、面、油等粮油制品,“整存零取”,不限次数。

  “农户将余粮存入‘粮食银行’,既是供应商,也是消费者;既方便了百姓,又方便了企业。”开化县粮油产业联合会会长叶忠兴说,“粮食银行”办起来之后,缓解了企业原粮收储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盘活了粮食资源,还为农户提供机械收割、免费烘干等增值服务。

  据悉,“粮食银行”根据“活期”“定期一年”“定期三年”等不同形式,每100斤粮食每年向储户分别发放3元、6元、9元的“利息”。

标签: 粮食银行;存折;农户;稻谷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化这家“粮食银行” 能用稻谷换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