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优化村干部考核制度
“四维考评”考出基层治理新气象
2021年11月07日 06:55: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于山 施力维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于山 施力维)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如何适应基层治理体系变革,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今年以来,衢州聚焦岗位工作实绩、网格服务情况、乡镇群众评价、个人争先排名四个维度,设置了“四维考评”村干部考核制度,打破对村干部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评价方式,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构建起村干部分工分责、赋分定酬、精准画像、激励争先的闭环。

  衢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朱耀刚说,在已有的村干部激励保障基础上,“四维考评”将村干部基本报酬与履职表现、实绩考核相挂钩,实行分档定酬机制,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考核更是一种导向,提高村干部工作成效。在“四维考评”中,整体上明确了各村干部的工作重点和责任。江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郑新卫说:“以江山市贺村镇为例,实施‘四维考评’以来,镇里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15类协辅岗位由109个网格员担任,精简人员近100名,村内条线岗位事项优化减少53件,但工作的成效提高了,老百姓的满意度更高了。”

  在衢江区大洲镇东岳村,7位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向隔壁村学习,村子整体排名已上升到全镇前列。该村面对土地征迁这样的“硬骨头”,只用了20天就完成了45户的征迁,确保集镇医共体和法院建设项目按时开工。

  数字化平台的应用,让“四维考评”为村干部“画像”,更加全面地对村干部作出评价。衢州逐步将村干部“四维考评”数字化系统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等数据平台进一步打通,用丰富的数据考准考实干部日常。“打开‘四维考评’数字平台,村干部的工作成效以及反映在工作上的长板、短处一览无余,可以更好地做好干部的管理和培养工作。”柯城区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出灵魂。”衢州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说,建立村干部“四维考评”体系,用好考核引擎,能点燃基层干事激情。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认为,“四维考评”是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提高基层效率,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意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评判优劣、奖惩升降、奖金发放的依据,推动干部提潜力、激活力、增动力、聚合力。

标签: 村干部;考核;网格;干部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四维考评”考出基层治理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