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家家种桑 户户养蚕 衢州溪东村桑园尽是“黄金蚕”
2021年12月01日 08:07:35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方利军 通讯员 李霞 邵静丽

  11月30日,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的炒茶作坊内,村民黄应海在茶机前忙碌着,随着桑叶在机器中不断翻炒,原本青翠的茶青渐渐变干,逐渐紧缩,小屋内顿时茶香四溢,沁人心脾。

  深秋时节,溪东村的桑叶茶加工生产进入了黄金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义凤相告,“桑叶茶加工前后要忙上个把月,能消化掉200多亩桑田里的老桑叶,村民采摘桑叶一天能挣100多元。”

  溪东村四面环山,一条溪流穿村而过。上世纪70年代,村里开始家家种桑,户户养蚕,蚕桑支撑着村里90%农户的生计。后来因为养蚕利润下降,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桑园也荒芜了。

  前几年,万事利集团与溪东村开展结对帮扶,让这个蚕桑专业村重现了活力。“万事利集团出资在我们村建起了小蚕共育室,养蚕质量和利润大幅提高。”许义凤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桑园面积已恢复到500多亩,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4年前的19039元,增加到去年的24648元。

  “蚕宝宝成了我们致富的‘黄金蚕’,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在村小会议室,许义凤向记者谈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悟和收获,“全会提出‘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让我们信心百倍,干劲更足了!”

  “我要跟你分享两件喜事。”许义凤笑着说,“一件喜事是,村里3000多平方米的规模化集约化特种原料茧示范基地正在建设中,年底可以交付,到时候桑蚕就可以进行机械化养殖了,这不仅能促进村集体增收,还可以带动2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许义凤说的另一件喜事是,溪东村目前正在全力创建3A景区村,“赶巧,今年县里提出了‘共富联盟’的发展思路,这给我们带来了及时雨。”许义凤说,这个辐射溪东、旭日、联盟、新青阳、大郡5个村的“田园牧歌”共富联盟,整合起了各村资源,“拿我们溪东来说,就是要抓住与万事利集团合作的好机遇,建设集桑蚕产业、亲子研学、特产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桑蚕产业园,尽可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大家抱成团,一起干,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就一定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体验溪东的美丽乡村建设和蚕桑文化。”说完,许义凤爽朗地笑了。

标签: 桑叶;桑蚕产业;村委会主任;蚕桑文化;村党支部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2/W020211201291461070007.jpg

家家种桑 户户养蚕 衢州溪东村桑园尽是“黄金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