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文化做媒 九村联姻 柯城打造开放共享的未来乡村联盟
2021年11月09日 06: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柯城站 郑晨 吴怡婧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柯城站 郑晨 吴怡婧)“我们9个村共同投资200万元成立沟溪乡研学旅游公司,将各村特色文化资源整合在一起,目前正开发文化产品、设计旅游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将为各村集体带来增收10万元,村民也能参与分红。”日前,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党支部书记黄杰乘坐观光车来到隔壁的余东村,亲身体验研学游路线。

  余东村是全国首批十大农民画画乡之一。依托农民画产业发展,余东未来乡村建设工程于2020年9月启动。一年来,余东未来乡村形成了卖画作、卖版权、卖文创、卖旅游的丰富业态,创造产值2000万元,村集体增收107万元。为了推动一个未来乡村带出一批未来乡村,实现各个村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今年9月,柯城区沟溪乡组建以余东村为龙头,余西村、碗窑村、碗东村、后坞村、洞头村、沟溪村、五十都村、斗目垅村共9个村结盟的未来乡村联盟。

  “未来乡村联盟的各个村庄有各自的文化特色,余东村发展农民画,后坞村发展书法,碗窑村发展陶瓷……未来乡村联盟成立后,聚焦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文化,把村庄串点成线、聚线成面,携手打造文化产业带,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产品销售等方面实现抱团发展。”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说。

  位于余东村的中国乡村美术馆,今年国庆期间吸引了8万人次游客前来游玩,其中有一大半人又流动到碗窑村,带火了碗窑村的陶艺体验中心。以余东农民画为元素的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碗窑村将农民画与陶瓷结合,开发出农民画碗瓷特色产品,斗目垅村将农民画设计在斗目垅手工面的包装上,通过农民画的“人气”带货。

  “如今,每天都有观光车往返于未来乡村联盟各个村庄之间,除了余东村,其他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原先在余东村投资“南孔文创”画廊的安冉,也在碗窑村投资了“柿子树下”咖啡馆。

  为了让所有村民参与到未来乡村联盟建设,沟溪乡建立“九村联席会议”制度,由乡党委牵头,9个村党支部参加,吸收村两委、村民代表参与,共商共议、共治共享。通过未来乡村联盟的统一运营、集体分红,实现共赢共富。截至目前,9个村的经营性收入均达到30万元,同比增长102%。

  “以文化做媒,村庄联动,抱团发展,最终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他们将推动更多村庄加入未来乡村联盟,以未来乡村联盟的有益尝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柯城实践和经验。


标签: 乡村;农民画;沟溪乡;联盟;村庄;柯城区;村党支部;观光车;抱团;...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化做媒 九村联姻 柯城打造开放共享的未来乡村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