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你承诺保护我兑现补偿 万余开化农民坐享生态红利
2021年12月08日 08:58:29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姜珣 报道组 吴雅璐 通讯员 方冰

  12月6日,天气不错,开化县苏庄镇横中村第六组的村民余加其去组里的林地转了转,发现树又粗了一圈。虽然这些树不能砍,但他照样高兴,因为他和妻子什么都不用干,一年就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补助。

  余加其拿的补助,其实是生态补偿金,来源于一项改革。2016年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正式获批。生态保护与村民增收之间的矛盾随之开始显现。钱江源国家公园辖区中集体林地占比达79.6%,涉及2.6万余村民。树不能砍了,村民的收入怎么办?

  2018年2月,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在国内率先启动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汪长林说,这项改革是在权属不变的前提下,限定国家公园范围内集体林地的生产经营活动,并通过生态补偿方式,实现对自然资源的统一监管。“这笔补偿金就相当于一笔‘生态保护费’,集体留一小部分,其余的全部按人头分给农户。”

  横中村是开化推行这项改革的第一个村,村里在征得村民同意后与管理局签订了《集体林地地役权设定合同》。“我60多岁了,村里大多是老人,山上就是有树也砍不动了。把集体林地交给管理局管理,自己不用出钱出力,每年可以拿补助。”余加其算过账,认为“细水长流”的经济效益更好。

  去年,在林地地役权改革的基础上,开化顺势推出了农田地役权改革。在村民承诺农田不使用农药、化肥等义务前提下,管理局给予每年每亩200元的补偿。

  截至目前,钱江源国家公园林地、农田地役权改革涉及4个乡镇,21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3199户10644位村民共享生态红利,并开始尝试向周边的江西、安徽等地延伸保护。

  看似一个小小权利的有条件让渡,却引发了“连锁”反应。相比于生态补偿金等当下的可见利益,生态保护带来的长远效益更加可观,奔着良好生态环境而来开化旅游的人数逐年攀升,高峰期超1449.32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达100亿元。

  基于多赢的改革效果,在今年9月底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上,“钱江源国家公园集体土地地役权改革的探索实践”从全球26个国家申报的25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19个“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之一。

  “钱江源国家公园集体土地的役权改革的成功探索,对于南方人口密集、集体土地占比高的地方建设国家公园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野保协会副会长兼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希武说。

标签: 村民;集体土地;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2/W020211208323057384349.jpg

你承诺保护我兑现补偿 万余开化农民坐享生态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