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从“一间网约房”到“一张平安网”

衢州柯城数智赋能实现网约房规范管理

字体:
—2022—
06/26
10:20:46
2022-06-26 10:20:46 来源:衢州 通讯员 郑莲花 徐一鸣

  6月10日,柯城区国金旭辉城小区两幢公寓楼里的网约房住客安防门禁系统正式启用,这意味着衢州首个网约房登记管理改革试点启动。

  市公安局柯山分局城站派出所所长叶劲介绍,辖区的网约房主要集中在国金旭辉城小区的两幢公寓楼内。这两幢楼属于开放式小区,周边交通便利,共544套房间。自去年7月交房后,经营户和网约房数量增加迅速。至今已有17家经营户、155套网约房,每天入住率达90%左右,住宿人员200余人。网约房的发展也带来了管理难题,主要表现在“不知房、不知人、不知责”三方面。

  作为属地派出所,城站派出所在过去的10个月里,从网约房管理“一件事”切入,以“公安大脑”建设为引领,率先推进衢州全域首个网约房登记管理改革试点。以此为基础,探索社会网格、警务网格、行业网格融为一体的“网格化”微小单元治理,打造网约房登记平台,实现住客信息实时推送;安装电子门锁,智能鉴别业主、住客身份,有效管理公寓楼进出人员,通过数字赋能,让网约房管理变得更加精准智控。

  城站派出所还牵头召开国金旭辉城小区“网约房”治安整治协调会,就“网约房”管理问题与花园街道会商;邀请“网约房”业主代表开展座谈,推动成立柯城区网络预约居住房屋行业协会,让辖区网约房在几个月的规范管理中“驶入快车道”。目前,参与网约房共治善治的相关单位共11家,网约房管理初步实现群防群治,齐抓共管。从“一间网约房”到“一张平安网”,辖区网约房新业态在“科技+管理”的治理模式下,变得更加有序、安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网格;管理改革;经营户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