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孝心善行能亮分兑现 衢州杨林试水养老服务“爱心卡”模式

字体:
—2022—
09/23
09:10:05
2022-09-23 09:10:05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章卫平 通讯员 韩月华 程慕楠

  近日,记者来到以孝治村闻名的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在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四楼的幸福食堂里,五六十位老人或怡然自得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在餐厅里享用着三菜一汤。84岁的李金明老人说,自己的几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他和老伴每天都在这里吃中饭和晚饭,每餐每人只要支付3元钱,更让他惊喜的是,镇村干部还为他们办了“爱心卡”,“真是越老越享福!”

  老人所提的“爱心卡”,是杨林镇新近推出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新模式,在现有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基础上,以“颐养银色分”等形式,为60周岁以上失智失能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养老服务。目前已在东坑口村、云山桥村、霞光村3个村试点推开。

  杨林镇共有11个村,1.6万人口,全镇经济困难家庭60周岁以上失智失能及高龄老年人40名,其他60周岁以上失智失能及高龄老年人214名。作为“浙里康养”市级试点,结合东坑口村良好的养老实践经验基础,该镇对山区养老服务工作进行创新探索,在“爱心卡”发放设计上,按“颐养银色分”“孝心黄色分”“善行红色分”等三色分,其中“孝心分”黄色爱心卡,针对履行赡养、扶养义务的老年人子女或其他依法负有赡养、扶养义务的对象进行发放。建立爱亲孝老“孝心分”评分细则,根据子女对老年人赡养义务的履行情况,由村对其实行正反双向赋分。孝心分可作为参加孝老爱亲评选,优先入党、参军和安排宅基地等的参考依据,年底清零。“善行分”红色爱心卡,针对热心参与公益性养老服务活动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进行发放。建立爱心孝老“善行分”评分细则,由村根据志愿者参与情况给予赋分。善行分可以兑换一定的物品,也可存入“时间银行”,兑换未来同等服务。

  “爱心卡”发放优先保障高龄、失智失能老年人服务需求,每月发放100至500不等“爱心分”,1个“爱心分”可兑换1元人民币等值服务。同时,建立“爱心卡”资金池,按照政府投入30%、集体补贴25%、乡贤捐赠25%、家庭自费20%比例实现资金保障。老年人用“爱心卡”,可通过电话下单、线上点单、线下购买等形式,在准入的服务机构选择养老服务项目,也可用于入住养老机构的床位费、护理费等结算。目前,全镇已为96名符合条件对象申领办理“爱心卡”。

  杨林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新模式突出需求导向,精准服务,在助老养老上充分体现各方共同参与关爱,倡导以家庭为主体孝善传承。同时,激发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志愿服务等多形式丰富养老服务供给。目前,杨林镇已成立“杨帆”强村公司提供专业化服务。组建“红色助老团”“橙色为老团”“白色健老团”“银龄帮帮团”等队伍,由各村党支部组织牵头,全镇党员、巾帼志愿者、家庭医生、老年协会参与,目前已有100余名成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爱心卡;养老服务;老年人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老人所提的“爱心卡”,是衢州市杨林镇推出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新模式,它突出需求导向,精准服务,在助老养老上充分体现各方共同参与关爱,倡导以家庭为主体孝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