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耕地上渣土成山 检察公益诉讼亮剑复耕
2020年11月23日 19:47: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菁

整改后的土地。

  “这农地上的菜都种上了,多亏了检察官的监督,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农田会被渣土埋没了!”日前,家住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的张大爷发现曾经被倾倒了建筑渣土的农地上,已经种上了蔬菜,几个月前像小山一样的渣土堆已经被清理干净了。

整改前的土地。

  今年7月,张大爷和村民发现村里靠路的农地里,突然出现了一堆堆建筑垃圾。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垃圾越来越多,涉及的面积越来越大。然而,由于所处的地方比较偏僻,偷倒渣土等建筑垃圾的行为大都在晚上进行,村里的干部和相关部门也很重视,可是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处置方法。

  很快,这一情况被反映到了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并向当地村委咨询了相关情况。检察官发现,在夏履镇中墅村一处森林步道入口山脚处,被人为倾倒了大量未经处理的建筑渣土,致使周边水质遭受了污染,生态环境受到破坏,而且极易引发滑坡等自然灾害,存在安全隐患,已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利益。

  随后,柯桥区检察院依职权向有关执法部门发送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执法部门加强对渣土偷倒行为的巡查和查处。同时与属地镇街进行了多次沟通,一方面要求街道配合执法部门做好渣土的善后处置,另一方面要求镇政府加强同村委的联系,做好农地的复垦工作。

  有关执法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查处了部分偷倒渣土等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对情节严重的相关人员作出了行政处罚。属地乡镇和村委及时组织人员和力量对渣土等建筑垃圾进行了妥善处置,目前,部分农地已种植上了蔬菜等农作物。

  与此同时,柯桥区检察院由点及面,对全区渣土等建筑垃圾偷倒的相关线索进行了全面排查,针对多个属地镇街和职能部门发送了诉前检察建议,共涉及农地等130余亩。在整治过程中,多个部门形成合力,积极履职,联合行动,办理了一批案件,查出了一批偷到渣土等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还专门开展了查处偷倒渣土等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专项行动,切实保护农村耕地资源,实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监督效果。

标签: 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耕地上渣土成山 检察公益诉讼亮剑复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