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多地昨起进行人工增雨
2021年01月23日 10:15:24 来源: 绍兴网

  昨天,我市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雨水天气。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1日以来,我市累计降水仅1.1毫米,创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少。

  因降水偏少等原因,去年10月以来,我市迎来了典型枯水期,各大水库水位持续走低,截至今年1月21日,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合计减至3.59亿立方米,蓄水率为46.3%,较常年同期偏少23.1%。“去年汛期结束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9.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市气象台副台长沈玉伟告诉记者,嵊州、诸暨、新昌等部分海拔较高山区甚至出现了供水困难的苗头,市水利部门也发布了旱情蓝色预警。因此,从昨天起,我市实施今年第一次“猎雨行动”,进行人工增雨。在两天时间里,市气象部门6支作业队伍赴各作业点,轮流蹲守开展增雨集中作业。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吉宗伟说,人工增雨需要云系发展到一定厚度,并且云里边要有一定的过冷水和上升气体。这时候,通过地面发射火箭弹的方式,将催化剂携带并播撒到云中,使其聚集形成大水滴,从而达到增加降水的效果。“这两天就是近期少有的作业机会。”他说。据了解,本次增雨作业主要集中在上虞区汤浦水库、诸暨市东白湖镇石壁水库、嵊州市崇仁镇藏岗村大山下水库等水库区域,预计累计发射火箭弹80余枚。截至昨天中午12时,上虞、诸暨、新昌、嵊州先后开展9轮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36枚。受弱冷空气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上虞汤浦水库、诸暨石壁水库、新昌长诏水库等库区普遍出现小雨。

  据了解,从今天傍晚起,雨水将渐渐停止。26日至27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多地昨起进行人工增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