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弘扬特色文化 打响红色之旅 上虞让名人故居“活”起来
2021年02月04日 11:24:2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张小东

  日前,现代著名文学家徐懋庸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在他的家乡上虞区下管镇徐懋庸故居,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图书馆开馆。

  徐懋庸图书馆总投资72万元,占地面积128平方米,可藏书约1万册,设有阅览座位80余个,馆内的书籍可与上虞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旨在借助徐懋庸的人文道德力量,让图书馆不仅成为下管人民群众的精神乐园,而且打造成‘耕读古镇 懋庸故里’的文化金名片。”下管镇党委书记马百根告诉记者。

  徐懋庸图书馆开馆是上虞区全面激活名人故居的一个缩影。上虞区名人故居众多,现有文保级名人故居22处,包括胡愈之故居、王一飞故居和叶天底故居等。近年来,上虞区出台《不可移动文物五年修缮行动计划》,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属地管理、产权有责”“突出重点、分类保护”原则,投资近1.5亿元,对16处重点名人故居开展修缮。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3处。修缮开放后的名人故居已成为弘扬红色文化、孝德文化和乡贤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的金名片。从今年开始,上虞又启动“名人故居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投资近2亿元,对剩余的重点名人故居开展修缮。

  为了把修缮一新、散落在各乡镇的名人故居串珠成链,上虞区发布5条精品“红色之旅”线路,打响红色研学游基地品牌,进一步盘活乡村旅游资源。这5条“红色之旅”线路包括:上虞党史陈列室-上虞红色收藏馆-浙东新四军北撤会议旧址-叶天底故居-永和馆(上虞县民主政府旧址)-许岙战斗纪念馆-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崧厦街道祝温村-东关街道担山村-长塘镇桃园村-“红心章镇”党群服务中心-大通农场-岭南乡东澄村-丰惠镇三溪村-梁湖街道拗花山村;上虞乡贤馆-乡贤文化广场-竺可桢故居-中华孝德园-瓷源文化小镇-胡愈之故居-丰惠镇西湖村-陈春澜生平事迹陈列馆等。

  目前,上虞区的不少名人故居已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地,如上虞乡贤馆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岭南乡许岙战斗纪念馆年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下一步,我们要让更多的名人故居‘活’起来,不断完善‘红色之旅’线路,倡导游客和市民感受红色旅游的内涵,体验红色旅游的魅力,让名人故居成为上虞全域旅游的新亮点。”上虞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忠良表示。

标签: 名人故居;上虞;徐懋庸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弘扬特色文化 打响红色之旅 上虞让名人故居“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