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结溪村:盐帮水道引客来
2021年02月18日 10:12:1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2月15日,天气晴朗。来自上海的张先生和妻子女儿背着行囊从绍兴新昌县小将镇结溪村出发,沿着莒根溪一路徒步走着。“这里溪水潺潺,青山绵延,风光秀丽,我们来这里过个别样的年。”张先生一家陶醉在美景当中。

  莒根溪十八渡之十二渡香潭渡

  绍兴结溪村位于黄泽江支流莒根溪边,由结局山、里家溪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在各村都铺设了管网,污水统一处理,河道水质好了很多。”小将镇镇长沈剑说,去年,小将镇又关停了莒根溪沿线2个制砂点,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还开展截污纳管、河道认养双扩面工作,使莒根溪的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去年11月,莒根溪成功获评省级“美丽河湖”。

  “现在能清楚地看到水里成群的石斑鱼。”结溪村党总支书记王岳伟说,这几年,好水好环境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大家对镇村推行的护河措施很支持,结溪村还将“倡导不下河游泳”“不擅自垂钓”写进了村规民约。

  位于结溪村村口的莒根溪十八渡的第一渡水碓渡,如今正在进行改造提升。莒根溪十八渡曾被当地人称为盐帮水道,河道两边都是险峻山谷。“筑坝的石头都是就地取材,一方面是为了保持原汁原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沈剑说,为进一步优化河湖生态空间、做好水文章,小将镇联合沃洲镇,积极还原河道生态之美,从一弯一渡、一渡一景入手,打造莒根溪十八渡文化胜景,使之成为可供游客徒步、嬉水、休闲的网红打卡点。

  水好了,商机也随之而来。依托盐帮水道,结溪村建了一个复古的水碓年糕加工坊,并引进上海青藤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80万元打造一个可供100人同时就餐的“盐帮味道”餐厅,以及利用8户农户的闲置农房改建的“盐帮客栈”高端民宿。王岳伟告诉记者,去年,该村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而依托旅游项目,村集体每年可增5万元以上收入。

  “接下去将打造莒根溪十八渡二期工程,提升沿岸生态节点,推动周边村庄抱团发展,打造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沈剑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结溪村:盐帮水道引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