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启动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
融入智慧社会 享受数字生活
2021年02月25日 08:51:2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诸丹萍

  日前,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的通知》。根据通知,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将列入绍兴市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到今年年底,全市老年人参与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达到短学时35000人次、长学时1000人次。

  操作智能手机对年轻人而言再简单不过,可对于很多老年人却是迈不过去的“数字鸿沟”。今年起,全市各地要依托县级社区学院、镇街成人(社区)学校、村居社区教学点、中职学校和老年大学(学堂)等资源,对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培训,做到“应培尽培”。到2022年底,构建起培训内容更为丰富、培训队伍更为优化、培训平台更为完善的常态化老年教育智能技术培训体系。

  网络购票、线上打车、视频聊天……智能技术的应用能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和快乐。为此,绍兴市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将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以贴近生活、简单实用为原则,针对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问题,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常识。各校要按照每期不少于5个学时的要求安排短学时教学内容,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开设不少于32学时的长学时班,组织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专项培训。同时,还要结合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的特点优势,组建老年教育的各类学习型社团,实现培训学习的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老年人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较弱,创新培训方式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培训将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鼓励开发方言类版本,精准设计教学内容,精心组织项目实施,提升老年人的参与率,提高教育效果。利用互联网搭建起网络学习平台,提供更多微课,拓宽老年人智能技术学习的途径。

  据悉,到今年年底,全市至少要建设完成15个适合老年人学习的智能技术应用视频(微课)、6册教材(读本),至少培育6个优秀案例。

标签: 智能技术;老年教育;教学内容;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市启动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