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那一夜的温暖 我这辈子都不会忘
前天晚上老人和小伙终于相见 这么多年,老人一直在帮助别人 却从不愿提起
2021年03月17日 08:06: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3月15日晚上,绍兴。一个老人和一个小伙子紧紧地握住了手。

  这是他们第二次见面,第一次是在12年前。

  12年前,在绍兴客运中心附近,河南小伙子高景卫落魄街头,没钱住旅馆,打算露宿一晚再赶路。一名绍兴好心大伯路过,收留小伙住了一晚,还给他烧了碗面条,为他洗了衣服。每年,他还会给小伙打电话问候。

  后来,他们俩的联系中断。高景卫到了浙江义乌打工。他几次来到绍兴,在当地社区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恩人,今年70岁的邹关荣。

  在相别12年后,一老一少终于再次相见了。这同样是一个感人的夜晚。

  再相见,一老一小有说不完的话

  3月15日一下班,高景卫就从义乌出发了。他带着妻子,还有一个朋友。

  下午5点多出发,到绍兴已经是晚上7点40分了。站在润沁花园小区门口,回忆翻涌而来。他好像又回到了17岁那年,那个落魄无依的晚上。

  70岁的邹关荣师傅早早在家里等他。12年后,当年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小伙子还能上门道谢,这让他有说不出的高兴。

  对高景卫来说,这是一个挂在心里十几年,一直等待着要实现的心愿。“太想见到您了”,一见面,高景卫就这样说。

  虽然邹师傅一再叮嘱高景卫“不要买东西”,但高景卫还是买了很多,牛奶、水果等。两人紧紧握了手,高景卫忍不住拥住了邹师傅。他眼眶湿润。“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您的。”

  社区书记周国标提出去边上的小餐馆,一起吃个便饭。吃饭时,高景卫不断给邹师傅倒饮料,和妻子一道敬他。他说,这些年来,他常会和妻子提起这件事。

  他习惯叫他邹爷爷,不过这次,听了邹师傅的建议,“爷爷不合适,我和你父母同辈”,高景卫改口叫他“伯伯”了。

  饭吃到了晚上十点,好像还有说不完的话。社区书记周国标悄悄地去买了单,“这么好的事情,我请大家。”

  老人连夜编了一只篮子送给小伙

  几个小时过得很快,高景卫又要回义乌了,因为他第二天还要上班。

  “来来来,要走了,再抱一个吧。”

  高景卫大方地抱了过去,邹师傅倒有些不好意思了。

  “我们走了,您要保重身体”,“以后有空我会经常来看您的,我们也可以打电话。”临走时,高景卫这样说。

  邹师傅坚持要送高景卫。小区里有些黑,高景卫就扶着邹师傅,走出了小区。

  邹师傅坚持要把高景卫送上车,还提醒和叮嘱着:“车子慢慢开。”

  像变魔术一样,邹师傅还拿出一件特殊的礼物:一个篮子。篮子里还放了一礼盒绍兴黄酒和一袋茶叶。这个篮子是邹师傅亲手编的。他听说高景卫要来了,想送点什么礼物给他,想来想去,就用包装带连夜编出了一只很精致的篮子。

  “我本来想编两只的,但现在年纪大了,力不从心了,只能编一只。”邹师傅这样说。

  高景卫很感动,眼前的老人还是和当年一样,热心用心。“我一定会好好收藏的。”

  回到义乌已经是凌晨,这一夜,高景卫没有睡好,或许是因为激动。

  70岁了还在打工,默默帮过很多人

  邹师傅的家很简朴,房间堆的也多是旧物。看得出,他和很多老人一样:节约。

  退休前,邹师傅是客运中心的一名售票员。虽然今年70岁了,他还会经常骑着电瓶车去一家店里打工。用他的话说,“闲不住,赚点生活费”。

  邹师傅有个小本子,有些发黄了,上面记着不少外地人的电话号码和名字,他们就是“高景卫”们。“这些人都跟我成了朋友,他们中有些是我帮助过的。”邹师傅说,“我和他们聊得都挺开心的。”

  周国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邹师傅还有很多故事,但他不肯说。他只是说,看到可怜的人,就想帮帮他。”

  周国标了解到的就有这么个故事。有个广西的小伙子是做保安的,家里很穷,父亲又去世了。去年12月,邹师傅还寄给他1万块钱。“这个存单都有的,我看到过。”周国标说。

  邹师傅很低调,在小区里也不大和人说话,但是这么多年来一直默默帮助着一些人,不求回报。“就是活雷锋啊”,周国标说。帮助人,怎么帮的,帮了多少人,邹师傅不愿意说。“不看新闻,我都不知道爸爸收留过别人,他一直瞒着我,可能怕我担心他。有这样的举动,我并不惊讶,他内心很热。”邹师傅的女儿这样说。

  周国标问过邹师傅一个问题:你这么帮助陌生人,你不怕他们是坏人吗?邹师傅这样回答:“这个我看人很准的。”他说,当年看到高景卫露宿街头,上前询问,一开始也是出于简单的关心。后来看他说话友善,和气,更重要的是,他的眼神很清澈,透着诚实,就对他产生了信任感,才决定把他带回家过一夜。

  “诚实的孩子,以后总会有出息的,我的判断没有错。”邹师傅这样说。

  这份情谊,温暖彼此,也温暖世人

  3月16日,一直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上关注高景卫寻找恩人动态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得知两人重逢,决定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为邹关荣老人、高景卫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励,为这个跨越豫浙两省、穿过12年时光的情义故事写个温暖后续。

  “这份‘奖励’,是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说的一声谢谢你们。12年前的那个夜晚,邹大爷点亮了一个陌生小伙的心灯,12年后,苦寻恩人的高景卫,又点亮了世人的心灯。这就是爱的传承,你们温暖了彼此,也启发、唤醒了无数陌生人心底的善意,这个故事如此厚重,值得这个社会铭记。”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说。

  天天正能量给邹师傅、高景卫的颁奖词:

  一碗面,一根香蕉,一个能安睡的容身之所,这对普通人来说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却成了小伙12年来念念不忘的场景。人生最困难的时刻,有一位善良的老人,用真诚的关心和实在的帮助,给了他咬牙面对生活的勇气。让无数人动容的一饭之恩和一宿之义,以一老一少的再见面落下完美句点,也让我们从中看到两个赤诚的灵魂……

标签: 师傅;正能量;钱江;义乌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那一夜的温暖 我这辈子都不会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