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援疆赵老师写的这首歌,真好听
2021年03月23日 08:14: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应柳漪

  阳光很好,来听一首歌吧:“暖阳照在雪山之巅/点点温暖洒落湖面/白云朵朵挂在那天边/牛羊成群漫步在山间……”

  创作这首歌的是诸暨的帅小伙赵晟皓,他不仅人帅,还很有才,自己写词,自己唱,人和歌声一样,在网络上走红了。

  绍兴音乐老师来到了新疆

  90后的赵晟皓是一名援疆的音乐老师。这首歌是今年寒假结束,他给新疆孩子带去的开学礼物,歌名叫《疆》。他还特意用了汉语和维语两种语言。

  赵晟皓原为诸暨枫桥镇小的一名音乐教师。从教7年,虽然年纪不大,但在当地名气不小。

  他的歌唱得特别好,曾获“群文杯”第九届全国声乐大赛流行组的金奖。而且,因为参赛时优秀的表现,还被推荐参加《星光大道》、《越战越勇》、《黄金一百秒》等央视栏目的机会。

  这名年轻有为的音乐教师在去年4月参加了援疆,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教育,目前在当地一所小学担任音乐老师。

  这所小学是当地设施最好的县直属小学,全校有2000多名学生,110余名教师。

  因为学校短缺音美老师,所以,他到这里后担任7个班级的音乐教育,还负责学校的音乐教研,带去当下前沿流行的音乐教学理念。

  在帕米尔高原有了创作的冲动

  赵晟皓说,新疆是歌舞之乡,自己被这里的民族音乐深深地吸引,“平时经常钻研新疆歌曲的旋律、节奏、特点,有疑问就向当地的同行和老艺人求教。”

  赵晟皓创作歌曲的灵感来自去年10月的帕米尔高原。那时疫情好转了些,援疆指挥部看大家在驻地已经“闷”了很久,于是集体安排援疆老师去帕米尔高原走走。

  雄浑的高源、险峻的雪山深深地打动了他,“太美了,新疆!”他当即有了创作的冲动。

  回到驻地,他立马拿起笔进行创作,“暖阳照在雪山之巅/点点温暖洒落湖面/白云朵朵挂在那天边/牛羊成群漫步在山间……”这一句句歌词自然而然在他笔下流淌,他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月时间,编曲歌词基本成稿。

  寒假期间回到诸暨,他把它命名为《疆》,用低沉厚重的嗓音和着富有韵味的旋律自弹自唱发布到了网易云上,并发在自己的朋友圈。那轻松明快的歌词叫人一下子放松了心情,立马在诸暨人的朋友圈中转发开来,很受当地人的好评。

  希望这首歌能记录下援疆的美好时光

  为何要创作这首歌曲呢?他说:“那是因为热爱新疆,热爱我们这有意义的援疆工作。希望以后听到这首歌能够想起曾经援疆的美好时光。”

  虽然援疆时间不长,但是这个小伙子给县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0年10月,阿瓦提县举行庆国庆“四地红领巾同唱一首歌”活动,在这个活动中,赵晟皓充分展示了他的音乐才能,担任整场活动的导演,不仅负责节目编排,还兼任音乐指挥、现场摄像等工作。

  活动从筹备到演出,他全身心投入,每天早出晚归谋划,工作的努力使他人都瘦了好几斤,最终这个活动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节目编排、音乐布置、道具设置让当地观看者耳目一新。

  “每天都被一种使命感激荡着,总想着自己能用音乐的方式记录祖国的大好河山,抒发我们援疆人对新疆的热爱。”赵晟皓这样告诉记者。

  赵晟皓的援疆工作将于今年7月结束,他说:“我会加倍珍惜接下来的这段时光,争取让新疆之行为自己的教育生涯增添更多的亮色。”

  记者想再跟他多聊一些,赵晟皓这样回复说:“本身当时只是分享下歌曲,也没想那么高调,援疆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应该的……”

标签: 新疆;帕米尔高原;音乐老师;创作;音乐;歌曲;阿瓦提县;音乐教师...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援疆赵老师写的这首歌,真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