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用上移动“充电宝” 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力保春茶用电
2021年03月24日 14:12: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3月20日,在浙江诸暨市东白湖镇油菜花节上,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首次使用移动式储能车保障油菜花节用电需求。

  东白湖镇油菜花节上油菜花节是个什么节?一个炒春茶的节日。节日现场,东白湖镇里斯线公路两边,油菜花盛开美丽如画,6款茶叶炒制方式现场SHOW,花田农事系的国风儿童写真,清明果黄桃干石斛酒的美味,好多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就算是烟雨朦胧也拦不住的人潮汹涌……

  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画面,如果用传统的发电车现场保电那可是大煞风景,因为传统的应急发电车没有隔声降噪措施,即使有降噪措施,其降噪效果也不显著,造成环境污染,影响了油菜花节的整体环境。因此静音保供电的需求就变得越来越大,为保障油菜花节的顺利开展,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浬浦供电所首次使用移动式储能车保供电。

  这台移动式储能车以锂电蓄能,相当于一辆移动的电力“充电宝”。新一代智能型移动储能系统(车)由锂电池储能系统、交直流双向变流器、直流智能充电桩及微电网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组成。相比于传统的柴油应急电源车、移动飞轮储能车,此次新一代智能型移动储能系统(车)具有毫秒级接入、零闪动、静音,环境更加友好、供电更加灵活可靠等特点,还可实现15000次充放长寿命,极大地降低运维成本,延长使用寿命。移动式储能车不仅能够在运行过程中并离网无缝切换,同时能够实现在线式的系统接入和退出,实现对负荷的不间断供电。

  此外,眼下正是炒茶季节,东白湖镇是诸暨有名的茶叶产区,用电最大的特性就是台区变压器负荷差别大,季节性用电突出,用电高峰出现在春茶上市的半个多月时间。根据去年东白湖区域历史负荷资料显示,炒茶用电高峰时期负荷电流超过500安培,而最小负荷仅为50安培。最高值是最小值的10倍,是夏季用电高峰10月份的平均值100安培的5倍。如此悬殊的供电差,导致电力部门即使不断加大这个区域的电网建设投入也很难达到它高峰用电时的需求。而一旦过了这半个月的用电时间,此前投入的大量变压器就会出现空载闲置状态,造成资源浪费。而采用移动式储能车方式保障炒茶季节用电,既解决炒茶用电问题,又为供电企业节约成本。

标签: 储能;油菜花;移动;东白湖镇;供电;降噪;供电公司;用电高峰;诸...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3/W020210324511337527419.jpg

用上移动“充电宝” 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力保春茶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