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与污水管打交道的“建设工匠”
2021年03月28日 09:40:56 来源: 柯桥日报 记者 沈潇

  2017年度浙江建设工匠、2019年度绍兴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

  在柯桥排水有限公司,走出了一位杰出的工匠赵国伟。他2006年进公司,从管道养护新兵做起,一步步成长为精通管道疏通养护的精兵。他曾是管道养护班班长,和养护班成员一起,维护着城区300多座泵站、1200多公里管线和108个居民小区。

  严寒中奋战26小时,修复排水管保畅通

  几年前,由于柯桥湖西路和兴越路交叉口突发路面沉降,导致排水管破裂,殃及道路正常通行,时间一长还会影响周边小区的排水通畅。险情就是命令,赵国伟立即带领养护队员赶赴现场。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又连续下雨,给查找出水管破裂的具体位置带来困难,赵国伟和养护队员就先清理管道,再用疏通车清理管道内的淤泥,然后再用机器下管道检测,经过11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检测出管道破损的精确位置。接着,赵国伟和养护队员利用非开挖技术进行修复,继续在冷雨中苦战了15个小时。

  研发清掏机械手,让兄弟们少受累

  窨井堵塞清掏对于排水公司的养护人员来说是家常便饭。窨井内有硫化氢等有毒气体,养护人员下井要戴防毒面具,费时费力,对于养护人员的体力是一种考验。赵国伟想,能不能用设备来代替人下井,让兄弟们少受点累。

  说干就干,赵国伟和班组人员自己动手开始设计。考虑到窨井堵塞通常为固态物缠绕杂物引起,赵国伟觉得机械手应该既灵活又有力才对。经过4个月的设计制作,清掏窨井的机械手初具雏形:前端是个夹子,利用液压装置,能牢牢地将石块、砖块等重物抓住不掉落;后端是长长的杆子,能够伸入窨井内部。后来,这个窨井清掏器获得了绍兴市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和省质量管理小组第二名,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赵国伟和团队还设计了磁感应探测技术、改进吸污车倾倒效率等多种实用性技术方案,为道路、小区管道的快速疏通提供技术支持。

  解决老小区污水倒灌老大难

  赵国伟是养护分公司应急小组的主要成员,市民一个抢修电话,应急小组随叫随到,解决管道的各类问题。

  一次,柯桥城区梅川小区由于化粪池污物淤积,导致小区生活污水倒灌。赵国伟经过仔细勘察,认为主要是小区建造时间较长,化粪池积垢严重,需要对每个化粪池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掏,然后再调整泵站排水时间。

  化粪池清掏又脏又累,赵国伟和小组成员没有退缩,开着吸污车对小区内的化粪池挨个吸污。经过连续5天的清吸作业,彻底解决了梅川小区污水倒灌的老大难问题,敬业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

  今年,赵国伟离开了工作10多年的管道养护岗位,开始了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的新征程。赵国伟说,要秉承工匠精神,继续钻研,确保负责的农村375座污水处理终端的“健康”,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标签: 养护;工匠;机械手;化粪池;绍兴市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3/W020210328411471624230.jpg

与污水管打交道的“建设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