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深度信息化 "未来工厂"引领上虞智造
2021年04月04日 09:11:1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4月4日,在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家电事业部的无人车间,一辆辆智能AGV小车往来穿梭运送物料,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偌大的车间空无一人。“从仓储、物流、计划排产、加工制造到质量控制,所有环节都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深度信息化。”卧龙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成自豪地说,目前,空调电机年产能已达3000万台。

  这个无人车间,就是卧龙控股集团的“未来工厂”项目,总投资2.07亿元,是全球空调电机行业首个关键生产过程无人化的智能工厂。目前,该项目整体数字化程度已达90%以上,成为空调电机行业智能制造新标杆。

  在上虞,类似的“未来工厂”不断涌现。浙江扬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光引发剂制造数字化车间、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LED照明产品数字化车间、浙江新时代中能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退役锂电池及钴镍资源循环数字化车间等跻身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行列,数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上虞荣获“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也是绍兴市唯一入围的区(市、县)。

  “制造业是上虞的强区之基、立区之本。”上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区大力引智引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破解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产业链抗风险性和韧性不高等“成长的烦恼”。去年初,上虞区推出为期3年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8”行动计划,其中“1”指争创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前一个“8”指深入推进新材料、现代医药、电机及驱动装备、时尚轻纺、信息经济及泛娱乐、功能性染料和日化产业、汽车整车及关键配件、通风制冷及智能消防等8大产业集群,后一个“8”指培育新材料、现代医药、伞业、电机、绿色照明等8条优势产业链。

  短短一年时间,上虞便实现争创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产业集群、优势产业链培育工作加速推进。

  近日,上虞机电行业龙头、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第1万台全自动单晶炉成功下线。“这是我们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晶盛机电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5年前蜗居上虞区汤浦镇一幢出租房起步,到如今坐稳国产半导体材料装备龙头的位置,从第一代的全自动化突破到现在的第四代全自动智能化,靠的就是数字化改革。在晶盛机电的带动下,全区机电产业链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标签: 上虞;车间;制造业;智能;示范区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4/W020210404330767032793.jpg

深度信息化 "未来工厂"引领上虞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