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数字化改革实现由点及面
2021年04月08日 08:10:1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记者在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看到,电脑显示屏成为了车间标配。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生产工时、设备运转状态及能耗、销售完成率、坯布周转率等多个生产、销售指标。这些关键数据,可帮助企业管理者根据数据分析问题、作出决策。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迎丰科技共投入7000余万元,为5个生产车间装上了智慧大脑。“智能化‘印染大脑’可对每一缸布的生产成本和生产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不仅实现了第一时间‘把脉’,提高一次性成品率,后期还可根据历史数据精密调制出某一产品的最优工艺、最佳能耗等高效‘配方’。”公司副总经理徐亦根说。

  纺织制造业是柯桥区的支柱产业,去年以来,该区紧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积极谋划打造纺织印染产业大脑,将资源要素数据、产业链数据、创新链数据、供应链数据等全部汇聚起来,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及时分析运算,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目前,首批13家印染企业、500余家贸易企业已接入数据中枢系统。”柯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长远来看,数字化发展过程中,数据将成为印染企业可持续发展孕育的“金矿”。

  根据《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案》,我省将重点推进包括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资源要素、数字贸易四个方面的数字经济建设。其中,产业大脑作为我省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核心架构,既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的重要支撑,也是数字经济运行系统的关键基础设施。

  “当前,除了加快推进纺织印染产业大脑建设外,绍兴还将同步推进电机、化工等优势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力争列入省级建设(应用)试点,并着手启动黄酒、珍珠、袜业、轴承等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大脑建设可实现产业侧和企业侧、生长端和消费端数据融通,为政府提供精准决策,为企业提供数智赋能。

  记者了解到,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唯一的省级综合性试点,近年来,绍兴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主动拥抱技术变革和数字文明,加快推动数字化改革。去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14.1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GDP增速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达80.5,上升3位,居全省第六;其中产业数字化指数达98.0,上升6位,跃至全省第二。


标签: 大脑;数字经济;产业;产业链;印染企业;资源要素;数字化;能耗;...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数字化改革实现由点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