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再度发现南宋摩崖 距今826年 有重要历史和文献价值
2021年04月07日 14:21: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顾嘉懿

  2月下旬,媒体曾报道地方文化爱好者在宁海县西店镇发现南宋摩崖游记《白岩阿铭》一事(相关报道:宁海发现南宋摩崖石刻《白岩阿铭》 铭文为当地名人刘倓的游记)。

  时隔一个月,有心人士传来消息:宁海县深甽镇沙地村狮子山再度发现一处南宋庆元年间摩崖,文字记录了古人开山辟路事迹,年代距今826年。

  宁海县狮子山新见南宋摩崖

  宁海县深甽镇沙地村位于峡谷地带,一条凫溪自西向东流经村前,村东被大山外突的山嘴所挡,溪流在此折了一个90度的大转弯,绕过山嘴后继续向东,此山称为狮山,也叫狮子山。凫溪长年的回旋冲刷,在狮子山下形成了一个深潭,因水流声似纺车,故名纺车潭。

  关于狮子山上的摩崖,当地流传着一个传说,称这处摩崖没有人能找到,如果找到了,上面所刻的文字也没有人能读出来;如果能找到这处摩崖并读其上的文字,那么山下的纺车潭中就会有美貌女子现身。

  据清光绪《宁海县志》记载,狮子山上确实有一处摩崖:“深甽狮口山上有石刻,点画模糊,剩‘千百人’三字可辨”。

  光绪《宁海县志》中关于狮子山摩崖的记载

  当地雁苍山漂流的旅游推介亦提及,狮子山有摩崖石刻,上称“千古岩崖绝路行,智人方便叠山并;经过无限皆从上,一任长溪水骨生。”但这处摩崖具体在什么地点、什么年代、何人所刻,皆语焉不详。

  近日,狮子山摩崖之迷,却被宁海的地方文化爱好者给破解了。

  找到这处摩崖的童相兵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知道了狮子山摩崖的故事,于是便相约深甽镇的朋友一起冒雨登山寻找摩崖。在狮子山下,他们找到了一条古道,虽然经过新修,但其中部分路段还保留着鹅卵石铺成的山道,古意盎然。一行人沿途没走多久,便在古道边发现了这处摩崖。

  狮子山古道

  可惜的是,童相兵和朋友在地上发现很多小石块,推测这块摩崖所刊刻的岩石可能原来就有裂缝,因此在几年前山下开凿隧道时,摩崖被施工震裂,左侧岩石从山体上掉落下来,而右侧岩石的左上角则被震落。

  山下新凿隧道

  由于无法看清文字,发现摩崖的第二天,童相兵邀请善于传拓的曹炜、任亚亚一起来做文字拓片,为了找全文字,三人一起将泥土堆里的小碎石一块块挖出来,仔细辨认后将有文字的三块小石补了回去,但还是无法完全复原石刻的完整样貌。

  通过传拓,石刻文字很快显现出来,第一次揭开了这一摩崖的庐山真面目。

  还在山上的右半块岩石刻得较深、现状较好,内容同雁苍山宣传资料所称为诗文几乎无异,实为:“千古岩崖绝路行,智人方便叠山并(按:此字左边“山”,右边“并”,如下图,意思同“并”);经过无限皆从此,一任长溪水骨生。”每一句为一列,共四列。

  被震落的左半块刚好是此诗的落款部分,也占四列,部分文字已模糊不清,内容为:“绍兴乙卯徇公作,彦公开此路。庆元乙卯,□公同僧谦师重修记”。从落款中可 知,此处山道开通于“绍兴乙卯”,即南宋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于六十年后的“庆元乙卯”即南宋庆元元年(公元1195年),又进行了一次重修,刊 刻之人作了一首诗来称赞开通此山道的功绩,凿于山道旁的岩壁之上。

  传拓后的摩崖

  这一摩崖记录了该处古道的建成和重修时间,是宁波已知年代最早的内容与古道相关的摩崖。此摩崖诗文此前不见典籍记载,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献价值。

  (图片均由发现者提供)


标签: 摩崖;宁海县;古道;纺车;山道;石刻;深甽镇;山嘴;岩石;绍兴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海再度发现南宋摩崖 距今826年 有重要历史和文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