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厉害了!绍兴一医生收集了几百件结石标本
2021年04月16日 08:14:11 来源: 绍兴晚报 陈乙炳

  有的像笔架,有的如芋头,有的似鹿角……在绍兴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结石)主任应向荣的办公室内,保存着其多年来的“珍藏”——几百件形状各异的结石标本。

  “这些结石都是从患者体内取出的。我把患者不要的结石收集起来,并将其中一部分做成了标本。”应向荣告诉记者,其收集的结石中,最常见的是草酸钙结石、尿酸结石和磷酸铵镁结石,“它们占整体标本的80%,大多是我们从患者的肾脏、输尿管及膀胱里取出的。”在众多结石中,最大的直径约5厘米,已跟鸡蛋差不多大。“这些标本均采集于10多年前,现在取结石一般采用微创手术,结石被粉碎成小颗粒,已没了本来的形状。”他说。

  收集结石派什么用场?“它们具有研究价值,每个结石的成分不完全相同,通过化验结石的成分,有可能进一步明确结石的成因,可以开出健康处方。”应向荣说。“还可以用作科普宣教,实体标本一目了然,为患者讲解病情会更清楚。”绍兴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结石)护士长钱满飞说,大部分患者对标本感到震惊,难以相信它们是从人体内取出的。

  为避免患者产生心理恐惧,应向荣给结石进行了“包装”。“将它们置于玻璃器皿中,并根据结石原本的形状取名,名字尽量取得有趣一点,比如‘大尾巴的松鼠’‘等宝宝回家的袋鼠妈妈’‘被击中的战斗机’……”应向荣说。

  “结石是一种富贵病,营养太好就可能发病。”应向荣告诉记者,近几年,他们科室每年要做2000多台“取石”手术。

  如何预防?“最简单的方法是多喝水,成人每天饮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其次合理搭配膳食,均衡营养。”应向荣说,已出现结石的患者应根据结石的成分和尿液的化验结果,减少富含相应成分的食物摄入,比如有草酸钙结石的患者,应当少吃富含草酸的菠菜、芹菜等;有尿酸结石的患者,应少摄入嘌呤含量高的海鲜等。


标签: 结石;向荣;标本;草酸钙结石;泌尿外科;尿酸结石;人民医院;绍兴...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厉害了!绍兴一医生收集了几百件结石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