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把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上虞文化基因解码促进文旅融合
2021年05月14日 09:21:0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连日来,上虞区盖北镇葡萄协会会长杨永兴与葡萄种植户们组成“寻找葡萄文化基因”小分队,通过翻典籍、访村民、寻故事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搜集葡萄文化相关元素,解码“葡萄文化基因”。同样,在永和镇,84岁高龄的刘榗洧等本土专家们正着手开展“红色文化基因”研究。

  这是该区文广旅游局深入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从解码进去、从用码出来,通过全面挖掘上虞文化元素,精准把握上虞文化基因形成、发展、变革的历史脉络,从而将文化基因作为打造优秀文旅项目和产品的种子,凝练上虞主题故事,打造文化大IP,不断提升上虞的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为此,该区专门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请来多专业领域的10余名地方专家组建成顾问团,形成了文化、旅游、非遗、文保、文博等多种力量的调查解码队伍。作为“文化铸魂提质年”活动重点项目之一,目前上虞区已完成300余项文化元素的调查入库,确定重点解码的文化形态,解码工作已在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预计到6月底前完成20个重点文化基因的解码报告。

  “‘解码’的目的是把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上虞区文广旅游局局长王忠良说,完成解码工作,还包括建立一个上虞文化基因数据库、建设一批示范文旅项目、打造一批优质研学基地、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策划一批品牌文化活动、推广一批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培育一批文化创意企业或团队、研发一批优质文创产品等“八个一”工程。

  在全面梳理特色文化的基础上,上虞选择将孝德文化作为破题项目,从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发展力四个维度进行评价,深入挖掘孝德文化的现实价值,创新孝德文化的时代表达。在全面解码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孝德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和孝德文化小镇建设,通过将孝德文化符号植入城乡公共空间、打造孝德文化旅游和研学目的地、培育养老服务业等方式,让孝德文化切实可见、可感、可体验。

  “以解码上虞文化基因为牵引和支撑,我们正加快推动孝德文化、青瓷文化、东山文化、梁祝文化、春晖文化等一批最具识别度、承载力的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创新发展。”王忠良说,通过“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将有力打造出一批充分展现上虞人文魅力和时代精神的优质文旅产品,促进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更加鲜明立体,推进上虞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向纵深。


标签: 上虞;解码;孝德;文化基因;文化;葡萄文化;忠良;文化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5/W020210514336596304636.jpg

把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上虞文化基因解码促进文旅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