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义乌“三大行动”缓解阶段性用工矛盾
2021年06月06日 11:44:06 来源: 义乌商报

  前段时间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市“用工荒”与“闲得慌”并存、“招工难”与“找工难”并存。为缓解用工紧张局面,义乌市人社局推出“共享员工”“直播带岗”“跨区招抢”三大行动,努力实现企业和求职者线上线下精准牵线,全力缓解我市阶段性用工矛盾。

  “共享员工”:破解“用工荒”与“闲得慌”

  “我们厂准备春节期间不停工,生产线全开,但用工有缺口,不知怎么办。”“公司有一批员工决定留在义乌过年,但我们企业是停工的,也就意味着他们这段时间没活干、没收入。”今年1月初,市人社局“三服务”工作组到相关企业走访,近距离了解需求和困难,这期间,不少企业负责人向工作组诉苦。

  为更好地协调有员工需求的企业与春节期间停工企业之间的劳动力流动,市人社局在原先基础上积极完善 “余缺劳动力调剂申报平台”。该平台设有“我有短缺”“我有富余”“我要培训”三大功能板块,我市企业有闲置劳动力、用工缺口等需求的,都可以通过该平台的相关版面进行申报。市人社局再根据企业申报信息实现动态匹配,为条件相符的企业牵线搭桥,尽力促成双方达成协议。

  截至目前,“共享员工平台”已累计为325家企业调剂员工4000余人。

  “直播带岗”:双线并进“云招才”

  2月19日晚,“春暖义乌‘职’等你来”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在市融媒体中心400米演播大厅如约而至。这是今年我市举办的第二场大型“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

  “我是安徽一家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如果给义乌输送新员工,有什么奖励或补贴吗?”“我之前从没去过义乌,听说当地可以提供7天免费食宿,是真的吗?”……直播中,网友不断留言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坐镇现场的主持人、工作人员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疑答惑。

  今年,市人社部门借鉴“直播带货”获取信息快、互动性强等优势,分类梳理企业用工需求,开展了四场不同主题的“直播带岗”活动,并向全国166个劳务协作基地发出直播邀请,吸引外地务工人员观看、应聘。同时,将“义乌人才网”招聘专区信息同步向全国293个合作城市推送,实现招聘服务“广覆盖、不打烊”,让求职者在义乌找工作像“淘货”一样方便、直观、快捷。

  相关统计表明,四场专题“直播带岗”活动累计吸引150万人次观看,4500余人成功“云应聘”。

  “跨区招抢”:点对点外出招贤纳才

  在做好内部挖潜的同时,我市主动出击外出招人,积极拓展劳务输入资源渠道。

  农历正月初四,我市10个赴外招工小组出发,前往河南、江西、贵州等劳务输出相对集中省份,“点对点”为企业招工。安徽阜阳组创新举办全国首场“列车企业招聘会”,近400名务工人员咨询,23人达成用工意向,9人当场签订录用协议。

  正月初九,首辆招工专列从贵州锦屏县出发,带回新员工527名,在享受义乌政府免费食宿期间,晶澳科技、晶科能源、东方日升等本地知名企业上门招聘,为务工人员提供“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暖心就业服务。

  近年来,搭建平台组团赴外招才是我市长期服务企业的一项务实举措,吸引了众多企业广泛参与,为企业招工引才开辟了新道路。3月起,我市组团赴外开展“千企万岗进百校”及各类人才招聘活动,全国30所高校参加了校企对接,现场达成合作意向近千个。

标签: 义乌;用工难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6/W020210606422439598790.jpg

义乌“三大行动”缓解阶段性用工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