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芒种日,瑞安播种海水稻纪念袁隆平
2021年06月06日 11:41:08 来源: 温州日报

  昨天是芒种节气,雨量充沛,正是作物栽培的好时节。在瑞安经济开发区的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里,无人机在天空中盘旋播种,激光平地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平整土地,挖掘机在地里清理淤泥。

  当天上午,“2021年中华拓荒人海水稻播种仪式”启动,瑞安作为分会场之一,与玉环漩门同步开始播种插秧。

  瑞安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位于丁山二期一号农业地块,这里过去是一片海涂,属于重度盐碱地。2019年5月15日,浙江瑞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该地块1500亩农田承包权,并与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取得合作,借助“四维改良法”技术,引进“海水稻”。并通过智能化合作种植,改良土地盐碱化现状,化滩涂为良田。

  2012年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耐盐碱水稻(又称海水杂交稻)的研发上,至今在育种研发进程中取得一次次质的飞跃。袁院士把海水稻技术的突破和创新称为拓荒人精神,同时始终把“开拓亿亩荒滩,增加亿亩良田,多养活1亿人”作为拓荒人的梦想,提出了“拓荒精神,智慧引领”的口号。

  瑞安致力于将该示范基地打造成东南沿海海水稻总部示范基地,为东南沿海丰富的盐碱地改良提供样板。整个项目运作中,袁隆平技术团队负责稻种的选育,作物的种植和生长管理,而其中的物联网技术支持则由华为技术团队负责,最终打造出可以实现精准耕作、智能灌溉、智能温室,产量监测等功能的“数字化土壤”。海水稻项目不仅仅是为了能在沿海的重度盐碱地种植水稻,提高粮食产量,更重要的是通过种植在3至5年内改良土壤,使之成为可以种植多种作物的良田。

  “袁老很关心‘海水稻’在温州的种植情况。”浙江瑞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秀炜告诉记者,他们在每年11-12月份举行的海水稻国际论坛上,向袁隆平汇报温州“海水稻”的情况。6月5日,“海水稻”又到了播种期,今年瑞安将种植15个“海水稻”品种,共达1100亩。“‘海水稻’品种的收成很不错,而且大米口感好,米香浓,我们公司注册了‘袁·瓯米’品牌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陈秀炜说。

  据了解,去年该地种植了1000亩海水稻,平均亩产达400公斤左右,今年该基地种植1100亩海水稻。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据介绍,一架无人机每次可以装载15公斤的种子,起飞后会根据设定的路径飞行,让一粒粒稻种均匀地落到农田里。通过无人机播种,每天可以播种三四百亩地,比传统的机插效率高了十几倍。除了使用无人机施肥、播种,还可以在无人机上搭载喷洒系统进行除草、打虫杀菌。

标签: 芒种;袁隆平;温州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06420660657358.jpg

芒种日,瑞安播种海水稻纪念袁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