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城区69个小区年底前全部实现“污水零直排”
2021年06月14日 09:49:2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周雨文 楼科

  前不久,诸暨市暨阳街道凤山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与瑞和园小区、杨树畈小区一起,成为今年初以来诸暨首批改造完工的小区。这几天,丁严王、阳光花园两个小区改造工程施工方正在加快进行扫尾工作,预计在本月底前完工。

  近年来,诸暨市把“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作为美丽诸暨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列为民生实事工程,加快推进工程进度。诸暨市城乡投资集团计划总投入5亿元,从去年开始分两年对城区69个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建设,实现城区所有小区的污水零直排。至去年底,诸暨市已完成40个小区的建设任务,今年完成29个小区的改造任务后,诸暨居民住宅区里的废水和雨水将完全实现“各行其道”。

  “我们根据小区的不同类型,有不同的改造方案。对于原来雨污分流基础工作相对较差的小区,我们采取整体改造的办法,从源头上做好雨污分流设施配套建设工作。”诸暨市城乡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慎建松介绍,比如针对凤山小区这个老小区的实际情况,该集团累计投入约2000万元,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完成改造面积33736平方米,新增雨水管9794米、污水管9832米。

  慎建松介绍,一些新建小区,建设时虽然已经实施雨污分流,但居民入住后,由于对雨污分流概念认识不清,局部出现了雨污管道私拉乱接现象,一些生活污水流入地面雨水管道。对于这些小区,诸暨市城乡投资集团在施工时采取以局部改造为主,重点在“梳理”上下功夫,通过改造杜绝私接乱接现象的发生。  

  此外,在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过程中,除了实施地下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诸暨市城乡投资集团还同步对小区道路全部实施“白改黑”,对绿化带进行整理,新增嵌入式停车位。另外,新增路灯及电梯穿线预埋管,为小区新建路灯及加装电梯提供便利,大幅改善小区整体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标签: 诸暨;小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诸暨城区69个小区年底前全部实现“污水零直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