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规上企业研发费用“破零倍增”
2021年06月18日 08:05:17 来源: 绍兴日报

  “多亏诸暨市科技局举办的研发投入业务培训会,这次我们重新归集后研发费用几乎翻了两番。”浙江友谊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将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忙于资料收集准备工作。公司副总经理孔祥林告诉记者,按照财务原本的一套归集方法,公司研发费用只有上千万元,要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经过科技部门指导后,他们对研发费用重新归集,达到申报要求。

  许多规上企业特别是传统产业企业,由于不重视研发费用的归集,不仅享受不到政府科技政策的红利,还影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申报工作。针对这一情况,今年,诸暨市科技局将“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启动规上企业研发费用“清零行动”,每月举行研发投入业务培训会,邀请财务专家对重点研发企业进行指导,争取实现该市10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培训全覆盖。

  陶朱街道是企业研发费用“清零行动”试点镇(街),13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一半需清零,诸暨市嘉绍纺织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这些年,公司致力于新产品开发,生产的工装面料具有抗皱、防静电、柔软等优点,成为行业翘楚。“以前不知道新产品开发也会产生研发费用,导致‘报表’总是为零。”公司总经理王建平说,培训后,公司财务人员开始对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涉及的研发费用逐项进行归集,研发费用已达100余万元。

  目前,陶朱街道2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实现清零,一部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幅较大。“我们成立了‘新火’服务队,做好调研摸排、政策宣传、帮困解难等服务,助力企业提升‘研值’。”诸暨市科技局创新促进科科长楼宇琼告诉记者,该局还出台《诸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实施方案》,争取至今年底让该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50%。

  据了解,今年1-4月,诸暨市规上企业研发费用达10.5亿元,同比增长109.1%,增幅居绍兴市第一。“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急愁难盼’,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第一标准。”诸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整合资源,当好“店小二”,围绕企业科技项目申报评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人才引进培育等问题,以及企业如何融入双循环、产业补链强链等新挑战,积极行动为科技赋能贡献力量。

标签: 研发费用;诸暨市科技局;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申报...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规上企业研发费用“破零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