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花满棠棣的“致富宝”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
2021年07月12日 08:57:1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潘琼英

  7月盛夏,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依然是花的海洋。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千亩花田里,黄秋英、波斯菊竞相绽放,空气中花香四溢。在花海中,彩虹滑道、缤纷乐园等儿童游乐设施正在抓紧施工。“儿童游乐设施的安全不能马虎,每颗螺丝都要再三确认拧紧。”7月3日一大早,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当好乡村领头雁,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让棠棣村民在共同富裕这条康庄大道上走在柯桥的前列,走在绍兴的前列。”刘建明说。

刘建明(中)在踏看花满棠研学文旅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 晓渚 摄

  全村富才是真的富

  在村民眼中,刘建明就是块宝,是村民的“致富宝”,村民亲切地唤他“刘宝”。

  上世纪末的棠棣村,还是一个贫穷落后村,而在外做花木生意的刘建明成为全村第一个“百万富翁”。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30岁的刘建明响应组织号召,成为了当时柯桥区最年轻的村支书。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真的富。”“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任伊始,年轻的刘建明就在心里琢磨,作为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要不负重托,就得干出一番事业,一定要带领村民共同发家致富。

  “漓渚满目绿无涯,棠棣无处不逢花”。发展乡村,光以花闻名远远不够,还必须发挥漓渚“千年兰乡”优势,以花为业、以花致富。作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刘建明创办了园艺公司,建立了花卉专业合作社,不仅为村民提供技术、信息和销售服务,带动了一大批花木经营户,同时还鼓励引导村民到大中城市郊区发展苗木基地,建立花木中转站,将一株株花木从县里、市里、省里卖到全国各地,在上海、广州、昆明等全国各大型花卉市场均有棠棣人的身影,小市场从此有了广阔的大天地。“全靠‘刘宝’的带动,才有了我家今天的富裕生活。”村民徐建华告诉记者,  上接第1版 他和妻子在萧山花卉市场的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生活富足,家庭和睦。

  刘建明带领全村人跑出了“棠棣速度”。如今,棠棣村家家种花,户户卖花,全村95%以上的劳动力从事花卉苗木的生产与经营,村民95%以上的收入来自花卉苗木业,95%以上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自主创业。村民创建的花卉公司多达50多家,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当初的数千元到如今超过10万元。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带领乡亲们奔小康,过上好日子”,这是刘建明入党时许下的诺言。20多年来,刘建明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一心扑在乡村的建设与发展上。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刘建明又筹划着如何让棠棣村更富更美。

  改变村庄面貌是第一步。立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刘建明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投资3000多万元,着力整治村庄环境,不断完善公共设施,积极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如今,棠棣村已从偏僻的山坳雕琢成精致的“盆景”,先后拿下“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几十张国家级、省级“金名片”。

  乡村旅游新业态催化传统农业、文化产业等转型升级,从而能进一步拓展“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模式,持续推进业态创新、实现融合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018年“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动工兴建,刘建明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将300余亩分散的丘陵山地改造成连片的花田,通过农业景观和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聚集人气。同时,盘活村内闲置厂房,新建绍兴市棠棣乡村振兴讲习所。

  今年棠棣村被列入全市首批13个先行村创建名单,刘建明又筹划着用生态优势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成立花满棠研学文旅有限公司,围绕“花满棠棣”主题,在村里重点打造“艺术村落、花居生活”“花乡棠棣、人勤春早”“花间趣玩、田园研学”三大场景,率先在数字乡村、气质乡村、兴旺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将“乡村带进市场”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标签: 棠棣;花木;田园;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花满棠棣的“致富宝”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