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清凉游成主流 高温催热绍兴夏日经济
2021年07月15日 08:33:3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见习记者 张诗纯

 

夜鲁镇市集

  滚滚热浪,将绍兴炙烤得像个大火炉,连日来,绍兴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我们的生活也悄然发生着改变:夜宵摊的打烊时间更晚了,外卖订单更多了,夜间旅游更受欢迎了,健身房里挥汗减肥的人也更多了……绍兴的夏日经济正在持续升温。

  清凉游成主流

  夜幕下,绍兴柯桥鲁镇景区人气渐渐兴旺。广场上,冰淇淋房车、鲜花市场、跳蚤市场、乐队……吸引了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好看又好玩,这一趟旅行很值!”趁着暑假,来自上海的余水寒带着正在读小学的女儿来绍兴游玩。“晚上天气更凉爽一些,逛逛夜市、看看夜景正合适。”他说。

  相较于白天的骄阳直射,晚上暑气就缓解多了。“从7月10日夜鲁镇市集开始以来,平均每晚都有5000多人次客流。”柯桥区柯岩风景区总经理助理周瑾告诉记者,去年夏天,鲁镇景区首次推出夜鲁镇市集活动,赢得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好评。今年,夜鲁镇市集从去年的一周一次变成了每晚举行,并持续一个月,时间延长了,活动也更丰富了。“夏季是旅游高峰期,我们希望通过市集活动,做旺人气、做好口碑,做热夏日夜经济。”她说。

  记者了解到,夜鲁镇市集的走红也带动了周边民宿、酒店的生意。接连几个双休日,鲁镇景区内5家民宿均为满房状态。“大部分都是全家出行的亲子游,以江浙沪游客居多。”开元颐居·绍兴鲁家客栈总经理李甜说。

  面对滚滚热浪,清凉的水上乐园、游泳馆也成为不少市民、游客夏日的首选。河南姑娘魏梦在绍兴本地一家企业工作,自从6月绍兴梦幻水世界开放以来,她和同事们经常过来玩。“尤其是从下午4点到晚上10点的夜场,很适合我们这些怕热的上班族,晚上水池还有电音派对,就像在海边一样。”她说。

  绍兴梦幻水世界负责人孙经理告诉记者,相比去年,今年夏天游客明显增多。“目前日均客流量已经达到5000-6000人次,其中夜场明显高于日场。”她说,预计下周客流量还会增加,估计能达到1万人次左右。

  夜消费增长快

  白天暑热渐渐退去后,夜幕下,辛劳了一天的人们开始尽情享受生活,“35℃+”的夜晚,成为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周二晚上9点半,位于越城区环城南路的盱眙程氏龙虾馆内熙熙攘攘、十分热闹。室内,20多张桌子已经坐满,门外,还摆放着10桌,也都坐满了人。今年28岁的胡奇栋和朋友点了5斤小龙虾、一打啤酒,“吃龙虾、喝啤酒、聊聊天,这样才有夏天的感觉。”他说

  “周末的时候店外要加20桌。”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店里基本上每天都能卖出三四百公斤小龙虾。“晚上10点到凌晨1点,是店里生意最好的时候。”他说。

  在越城区迎恩门风情水街,夜晚也是最热闹的时候。临河两旁的店铺、餐饮灯火闪亮,人头攒动。不少餐厅更是将桌椅摆到了门外。“一晚上翻桌有个五六轮,差不多得忙到凌晨2点左右。”一家烧烤店的负责人说。

  除了夜宵闹猛外,夜市、商场、街区也同样迎来了旺季。绍兴金帝银泰城、世茂广场、万达广场等主要商圈夜间客流量明显增加。“受天气影响,消费高峰时段发生了明显变化。”绍兴世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营运推广部相关负责人说,7月以来,晚上7点以后商场客流显著增长。

  绍兴金帝银泰城一家牛排店负责人介绍,最近一个月的营业额比前段时间增长了近3倍,“同学聚会、家庭聚餐的比例有了明显增加,由于天气原因,午餐客流减少,晚餐客流明显增加,且时间延后了半个到一个小时”。

  夏季养生受宠

  上周日,绍兴正式入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最潮湿、闷热的一段时间。不过,中医上一直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尤其是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是治病、养生的好时候。

  昨天上午9点,越城区皋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针推科大厅已经聚满了人,其中,年纪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81岁,他们都是特意赶来贴“三伏贴”的。“近年来,传统中医治疗项目‘三伏贴’深受市民欢迎。”皋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金越平说,夏季是中医治疗的高峰期,所谓“冬病夏治”,主要适用于病性属寒、属阴的患者或体质偏寒、阳虚、气虚的人,如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各类关节慢性疼痛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儿科疾病如哮喘、咳嗽、支气管炎、体虚易感冒等,该类人群贴敷“三伏贴”,效果较为明显。

  “入伏的第一天,早上5点就有不少市民排队等候了。”她说,入伏以来,平均每天都有200余人次来贴“三伏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9%。针对市民旺盛的需求,中心还推出了“督脉灸”“艾灸”等中医治疗项目。

  三伏天也是“黄金减肥期”。在许多人看来,随便动动都能挥汗如雨的高温天气,正是甩掉身上肥膘的大好机会,可不能浪费。

  “通常,夏季是减肥、健身的旺季。”绍兴X立方健身教练总监张磊告诉记者,这个月初,健身中心推出了首届减肥训练营活动,没想到刚发出通知就爆满了。“明显可以感觉到夏季大家减肥、健身的热情很高,目前,平均每天都有300人次前来健身中心健身,是平常的1.5倍。”不过他也提醒,瘦身减肥还须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给自己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此外,健身前应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以防拉伤或扭伤,并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健身后不能贪凉。

标签: 绍兴;市集;龙虾;入伏;健身;夜经济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7/W020210715308135772379.jpg

清凉游成主流 高温催热绍兴夏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