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推行适老智能化就医服务
2021年07月18日 09:40:09 来源: 绍兴日报

  日前,诸暨市陶朱街道联合村的老年电视大学教学点座无虚席,学员们正在听诸暨市人民医院门诊护士长杨伟红讲课。她以《一部手机“搞定”看病全过程》为题,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就医,“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别着急,大家可以随时向门诊大厅的志愿者求助。”杨伟红说。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诸暨市卫健系统选派15位讲师,分赴全市500多个老年电视大学教学点,开讲“适老智能就医服务”课程。同时,各医院也在抓紧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给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

  “学习、宣讲、服务”是诸暨市卫健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做好的三篇文章。在实践过程中,党员干部发现,老年群体在寻求医疗健康服务过程中存在一系列困难,如许多人不了解就医流程,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付费等。为此,诸暨市卫健局积极转变思路,从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就医困难入手,出台具体实施方案。“除专业讲师到基层授课外,我们积极优化传统就医服务方式,如二级及以上医院适当增加窗口专家号源,对医疗机构多功能服务机等智能终端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对高龄、独居等重点人群开展基本健康状况动态监控等。”诸暨市卫健局老龄健康科科长倪晓勇说。

  周到、贴心的服务,提升了广大老年患者的就医体验。最近,家住枫桥镇永宁村的何大妈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申请居家护理服务。诸暨市第二人民医院马上派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2名护士上门,为其进行了静脉采血和上肢PICC导管维护。

  目前,诸暨各镇街、社区都在积极优化适老智能化服务模式。枫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璜山镇中心卫生院正在创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健康服务示范点,开展包括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全流程老年健康服务。陶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了以“小燕子工作室”为平台的居家照料模式,诸暨市第六人民医院推出了“云问诊”进养老机构的远程智慧诊疗模式,姚江镇卫生院推出了“医、养、康”三结合服务模式。暨阳街道江新社区、浣东街道和济社区两个国家卫生健康委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已完成项目实施工作,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工作逐步得到落实。


标签: 诸暨市;老年;就医;健康服务;人民医院;智能手机;老年人;服务;...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诸暨推行适老智能化就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