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富盛:提升绿色产业 优化民生服务
2021年07月21日 08:29: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可远 王建良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抹茶小镇、百里生态长廊、万亩绿色屏障。富盛,历来不缺乏“诗意”。这个坐落于越城区东南面、自然风光钟灵毓秀的小镇,深耕茶叶、竹笋等绿色现代农业,推广全域旅游,带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人在家中坐、服务上门来,医疗照顾、事件代办等一系列关爱山区老人的措施,也让这个小镇不仅飘逸着淡淡茶香,更凝结着浓浓的人文关怀。

  打造现代产业模式

  推动绿色农业升级

  产业是富盛走向共同富裕的基石,作为一个群山环抱的乡镇,发展现代绿色产业,打造生态全域旅游,成为富盛经济发展的“两翼”。

  一片茶叶,除了泡饮,还能以怎样的形态展露在世人面前?在富盛,这个问题可以找到诸多答案。坐落于富盛的御茶村,是中国最大的抹茶生产基地之一,所种植的茶叶除了日常泡饮之外,更多的以抹茶形态出现在国内外一线咖啡、茶饮品牌的供应商名单中。富盛的“抹茶小镇”也因此而得名。除了为国内外一线品牌提供抹茶外,御茶村还积极与诸多食品企业合作,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抹茶配方。“例如一家蛋糕企业希望开发一款抹茶蛋糕产品,那么需要用哪款抹茶、在怎样的条件下烘焙,这些我们都可以提供相应实验配方。”御茶村相关负责人说。御茶村的抹茶已转型为一线食品供应链企业,今年先后被央视新闻频道、农业频道多次报道。

  御茶村是富盛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富盛,不仅孕育着御茶村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也是青年农创客的天堂。2013年,王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从事现代农业生产。与父辈不同,王樑注重专业化种植,不断向农技站专家学习,从选种到收割实行全流程管理,使得他的稻田利润远高于其他农户。

  2015年以来,富盛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成功申报省市级研发中心6家,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提升。五年来累计引进项目16个,其中外资700万美元、内资1.4亿元。近5年来,每年规上工业产值、限上批零住餐、限上社会消费品总额等都有20%以上的高速增长。

  全域游全年游

  富盛美景数不尽

  近期,一篇《富盛,私藏了绍兴最独特的美》的散文红遍了朋友圈。水墨江南,风景殊异,千年古镇良多,抹茶小镇,一张张美景图片,让富盛成了诸多游客心中的“桃花源”。

  作为山清水秀养生地、文化旅游休闲区,富盛镇一直致力于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产业。

  经过近些年不懈发展,富盛的旅游业态已非常丰富。由由嘉园、托斯卡纳等一系列旅游综合体,已成为绍兴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小有名气的景点。“无论是亲子游,还是朋友结伴游玩,富盛都是一个让你流连忘返的地方。”富盛镇党委书记张春华说。

  除了日趋成熟的旅游设施,富盛还擅长以节会吸引游客,推动旅游经济再升级。今年4月,2021年“富盛味道·春笋农旅节”启幕,短短两天时间就吸引了上万名游客。除了春笋,富盛还推出了星空露营味道、抹茶味道、马拉松味道和南宋文旅味道等一系列“富盛味道”。此外,富盛还利用上旺等红色历史资源,积极开拓红色经典旅游和实践体验游等特色旅游。“十三五”期间,富盛镇已连续5年举办乡村旅游节会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南宋文化旅游月”“抹茶马拉松”“星空露营”等品牌活动,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粉丝。一批批特色民宿和农家乐也纷纷落地。“如今,富盛正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培育蔬菜、茶叶、竹笋、稻米农优品牌,加速全域旅游开发,‘富盛味道’后劲十足。”张春华介绍说。

  贴心服务群众

  数字赋能提升

  要推动共同富裕,除了不断发展镇域经济,诸多民生实事、公共服务亦是富盛持续关注的热点。

  作为一个山区乡镇,季节性断水和部分山塘水库水质不佳一直是富盛的隐痛。为此,富盛总投资9100万元,建成了涉及6个村、3011户的山区农民饮用水工程。此外,富盛还累计投入资金近1.2亿元,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获市级样板,完成“污水零直排”建设获省考优秀。

  今年5月,家住山区的董大爷跌伤导致股骨颈骨折,而在2年前他已发生过脑梗塞,一直行动不便。董大爷家属打听到富盛镇卫生院可以提供家庭病床服务时,便主动向卫生院申请开通家庭病床服务。具体而言,这是富盛镇卫生院为病人家中设立病床,并指定医护人员定期查床、治疗、护理,享受住院报销待遇的一种社区卫生服务。今年以来,富盛镇卫生院以争创老年健康服务示范点为契机,为晚期肿瘤和瘫痪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受到诸多山区老人的欢迎。

  如今,富盛镇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持续落实“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掌上办”,拓宽“互联网+”场景应用,保障不同群体更好共享数字红利。深化招商引资和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集群,引导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中国最大的抹茶生产基地之一富盛镇御茶村

  (图片由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提供)


标签: 品牌;卫生院;茶叶;旅游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富盛:提升绿色产业 优化民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