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柯桥受灾群众陆续返回家园 开始灾后重建工作
2021年07月28日 08:32:2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陈松

  “只要人没事,其他都不是问题。”下午2点多,湖塘街道型塘村东方自然村村民孙建新一边冲洗地面,一边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家里冰箱、电视这些电器泡了水不能用了,到时候换新的。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27日,柯桥湖塘、夏履两地,被转移安置的5000多名群众陆续返回家园,开始灾后重建。各村到处是村民清运垃圾、修整道路的身影,因台风“烟花”受灾而沉寂的山村重新恢复了生机。

  东方自然村是柯桥受灾最严重的自然村之一,位于大香林风景区山脚。24日上午,洪水顺着型塘溪急冲而下,不到半小时就四溢到两岸村民家中,水位一度可以淹没人的下半身。200多位村民被紧急转移安置,孙建新也在其中。

  27日的村里,沿河而建的老街柏油路面上黄泥、垃圾等已清理干净,村民家家户户大门敞开,都在冲洗地面、清洗家具。68岁的孙亚梅也将家里的锅碗瓢盆搬到了大门口,坐在小板凳上挨个清洗。记者在她家看到,院子里堆满了木质沙发、桌椅等,客厅里积水的印迹隐约还能看见,有六七十厘米高。“等太阳出来了晒一下,家具都还能用。”孙亚梅乐观地说。

  “因为泡水不能用需要丢弃的,等会放在路边,村里叫人统一运走。”一旁的型塘村党总支书记俞锋听到后,连忙叮嘱道。

  为了让村民们尽快恢复正常生活,26日下午看情况略有好转后,俞锋就和村干部回村开展灾后清理工作,已陆续清运了50多车垃圾。  “我们计划三天内将大部分垃圾清运干净,同时帮助村民在家里消毒、修复损毁的道路河坎、联系保险公司为投保村民定损。”俞锋说,经过踏勘,已经发现20多处道路河坎破损点,小问题村里自己修,大问题上报街道统一安排。

  同样受灾严重的湖塘街道永信村丰里自然村,昨天第一时间抢修好了村道。这条村道六七米宽,一侧是河流,一侧是农田。24日上午,眼见水位不断上涨,为了保证下游150多户村民的安全,村里请示街道后,用挖掘机把村道挖出了一个缺口进行分洪。

  不到一个上午,村道缺口已被填埋平整。村党总支书记沈望兴说,这条路是上游兴华、永联两村前往湖塘集镇最近的路,如果不及时修好村民得多走10多公里路。“再铺上4块钢板,车辆行驶就没问题了。”

 
标签: 村民;垃圾;受灾;清运;家具;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7/W020210728307379794391.jpg

柯桥受灾群众陆续返回家园 开始灾后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