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受淹农田补种“共享秧苗”
2021年07月29日 08:06:56 来源: 绍兴日报

  清理受淹田块,排干积水,在退水田块里争分夺秒补种秧苗……昨天一大早,绍兴上虞区永和镇朱巷村种粮大户朱建明请来10多名帮工,一头扎进农田补种、栽种。“建明,我这里还有20多盘秧苗,先匀给你!”接到同村村民朱杏章打来的电话,朱建明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镇里和村里第一时间帮忙调剂所缺的秧苗,带动大家尽快恢复生产信心。”朱建明是全村20多个种粮大户之一,承包了300多亩稻田。成熟的早稻在台风“烟花”影响之前已全部收割完,且已陆续种下了260多亩晚稻秧苗。然而,“烟花”带来的长时间、大范围降雨,让刚种下不久的秧苗全都泡在了积水里。27日雨势稍缓,朱建明就开始了生产自救。“水里泡的时间短的秧苗,大多还能保住;浸泡久的,就需要补种。昨天,农技专家们已来帮助会诊过了。”朱建明告诉记者。

  永和镇是上虞区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之一,共有1.4万余亩稻田,其中朱巷村就有3000多亩,大部分受到了台风影响。“省里和区里的农业专家现场把脉开方,给农户们吃下定心丸。”昨天,朱巷村党总支书记朱大江告诉记者,27日上午,受淹农田的水还未完全退去,镇政府就请来省农科院专家团队,数字农业研究所农业遥感研究室胡昊博士团队带来了一架四旋翼无人机,在稻田上空巡回飞行,勘测灾情,并利用遥感技术对作物病害作出预警。上虞区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仲球等专家组成的服务小组,也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们查看秧苗存活情况。

  “加强田间管理,还要及时观察苗芯的新鲜度。”朱大江说,专家们给出灾后恢复、再生产等精准建议后,村里及时与所有种植户进行了沟通,了解了补种情况,并大力倡导种植户们相互帮助。“有多余秧苗的农户,及时调剂出来,与缺少秧苗的农户进行‘共享’。”

  “大家都很愿意‘共享秧苗’。”朱大江说,补种工作才刚刚开始,在村民们“共享秧苗”的同时,镇政府和村委也在想方设法向外界调剂所缺秧苗。

  记者了解到,“共享”这个概念对朱巷村来说并不陌生。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朱巷村30多家小微轴承企业的复工复产困难重重,该村通过倡导企业之间“共享技工”“共享资源”等方式,及时破解难题,30多家小微轴承企业从“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发展”。


标签: 秧苗;朱建;共享;补种;上虞;稻田;轴承企业;永和镇;镇政府;农户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受淹农田补种“共享秧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