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快递小哥有了一个“家”
2021年07月30日 08:16:21 来源: 绍兴日报

  “有了‘小哥驿站’,可以吃饭、喝水、歇脚、充电,还能看看电视,有一种家的感觉!”来自河南的快递小哥赵坚利欣喜地说。7月28日,绍兴市首个“小哥驿家”在柯桥区华舍街道温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快递公司近百家,快递从业人员6000余人。作为柯桥主城区的华舍街道,这几年快递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美团”“饿了么”等均在华舍设置中心站。“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在送快递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诸如电动自行车、手机没电一时又无处充电的尴尬,每天就餐也没有一个固定场地,也无处补充饮用水等。”美团华舍中心站负责人韩光明说。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华舍街道提出创建“畅行华舍”服务品牌,让“小哥”在华舍畅通骑行、舒畅骑行,并建立起服务管理、培养教育、社会保障三大机制。在当日的成立仪式上,华舍街道与美团华舍中心站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成立骑手义警协会临时党支部,意在发挥“小哥”走千家、入万户的职业优势,让他们成为城市的宣传员、急救员、前哨员,成为文明风景线。

  在“小哥驿家”,记者看到,近200平方米的场地干净整洁,配备了冰箱、电视机、直饮水机、无线网络、书吧等各类设施以及防暑降温用品等,墙上挂着《小哥公约》《“小哥驿家”管理办法》。“该驿家可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水供给、餐食加热、应急药品等服务,解决‘小哥’日常骑行中的不便之处。”华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驿站地点是“小哥”们自己选定的,就建在他们平时主要取餐点周边,方便他们过来休息。

  “快递小哥除了负责货物运送外,大都乐意参与志愿服务、社会治理,如前段时间在每个餐盒中发放电信反欺诈的宣传资料,前几天在台风影响时,不少骑手还帮助把滞留车辆推离积水区域等。”韩光明说。

  据悉,华舍街道除提供“小哥驿家”场所,还联合司法、卫生等部门,为“小哥”们提供义诊、义务理发、心理辅导等服务,并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学习平台,开展急救处理、车辆维修等各类知识技能培训。

标签: 华舍街道;快递;小哥驿家;骑行;韩光;骑手;驿站;服务;充电;电动...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7/W020210730297786490707.jpg

快递小哥有了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