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四港联动”绘蓝图 产业发展高质量
2021年10月11日 07:31:18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楷华 陈权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周楷华 陈权)共同富裕,产业筑基。

  在奔向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嵊州市紧抓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锚定“十四五”期间争取实现“经济体量翻一番,再造一个新嵊州”的奋斗目标,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四个嵊州”,打出了一套产业经济“时尚化、数字化、创新化、开放化”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嵊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1%,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2.3%和20.1%,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0.1%,工业用电量增长35.5%,呈现出“十四五”开新局的良好态势。

  时尚赋能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既是冰箱,也是蒸箱。早上把准备好的饭菜放入厨具可以保鲜,晚上下班时点点手机,冰箱变蒸箱,回到家就能开饭。“这是我们公司今年新推出的智能烹饪管家,是不是既有时尚感又有科技感呢?”

  在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内,这样的时尚厨具随处可见。为了让年轻人爱上厨房,企业坚持走创新化、智能化、时尚化的路线。正确的方向让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去年亿田成功上市,进军资本市场。


  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馆

  注入时尚因子为产业赋能,引导企业走产业时尚化的路线,这是嵊州近年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精湛手法。

  “个性化的设计,强烈的时尚感,是赢得市场的关键。”在嵊州市惠冠数码印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松飞展示了绚丽多彩的丝绸印花产品。为了增加产品的时尚度,公司和中国美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合作设计,玩出了不少“新花样”。“比如说这款‘幸福礼’,我们选择一款时尚丝巾搭配一把时尚伞,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同比增长近100%。

  有了时尚化的加持,嵊州传统产业焕发新生,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7月,三大传统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96.6亿元,占全市规上产值的69.7%,同比增长25.9%。

  数字引领

  打造5G“万亩千亿”平台

  位于嵊州市甘霖镇的天脉导热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这个两年前投产的项目,是当时国内最大的超薄VC(均热板)研发生产项目,设计年产能达到1亿片超薄均热板。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子产品的发展突飞猛进,产品的导热和散热能力成为了关键技术。天脉科技的产品凭借其过硬的品质和超薄的特性,成功跻身为国内众多大牌手机的供货商。“去年产值达1亿元,今年有望翻一番。”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跑出了嵊州的“5G速度”。

  天脉科技是落户嵊州的首个5G产业链项目,而嵊州早已经将发展的目光瞄准了5G产业这块超级“大蛋糕”。2019年6月,嵊州引进首批5G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的5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4.5亿元。今年6月,正威嵊州5G新材料科技城项目签约,这个“巨无霸”总投资150亿元,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超过500亿元,成为嵊州历史上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

  此外,投资10亿元的蔚星科技、投资20亿元的5G基站配套安防设备项目、投资50亿元的金达视讯频显产业园、致力研发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的晶越半导体等一大批5G产业园项目纷纷落户。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起点上,地处杭州湾经济区核心经济带的嵊州抢抓数字经济先机,主动拥抱5G+万物互联时代,不断夯实高能级产业平台,重点布局5G“万亩千亿”产业园。

  3月28日,“5G新赋能 智造新未来”中国·嵊州“5G数字化产业”高峰论坛举行,活动发布了《嵊州市5G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园区建成10年内,形成超千亿的生产能力,经过10~15年的时间,将嵊州市5G产业园区由长三角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承接者逐步发展为核心区和新高地。

  “作为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技术,5G技术的发展将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驱动作用。”嵊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除了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嵊州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打造5G县域示范城市、数字5G产业发展新高地。

  创新驱动

  铸就经济增长强力引擎

  日前,浙江长鸿生物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可降解塑料项目点火投产。项目副总指挥倪晓亮说,自去年10月签约以来,嵊州市委、市政府打开了“绿色通道”,项目建设推进迅速。这个总投资约50亿元的新材料项目,是近年来嵊州最大的乡贤回归项目。

  随着“禁塑令”全面落地,可以取代塑料制品的可降解材料需求量快速增长。“我们的产品可广泛用于薄膜、塑料袋、一次性快餐盒等,可有效缓解目前可降解材料短缺的现象,同时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缴税收6亿元。

  在落实传统不可降解塑料“禁塑令”的同时,嵊州打响可降解塑料的“竞塑令”,真正做到“留得下绿水青山,挣得出金山银山。”

  嵊州大力布局新材料产业,长鸿生物并不“孤单”。浙江定阳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了热塑性弹性体HTPE食品级跑道,这种“可以吃的塑胶跑道”不仅化解了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的“毒跑道”问题,还成功打开了全国市场;浙江长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10万吨ABS新材料项目也已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较大的ABS生产基地,产品可替代进口。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新材料产业的蓬勃发展是嵊州大力倡导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嵊州市通过项目招引和技术革命双管齐下,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铸造新引擎。

  “做中国人用得起的多肽”,是浙江湃肽生物有限公司的创业使命。围绕21世纪备受瞩目的功效活性成分多肽,湃肽生物通过科技研发,开发了医药多肽、美容多肽、保健多肽等系列新品,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比如我们和越剧博物馆联合开发的多肽面膜,将越剧元素印在了产品上,让科技和文化相辅相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说到创新,不得不说的是那个荡气回肠的“巴贝故事”。七年磨一剑,2019年1月20日,巴贝集团向世界宣布: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的世界性难题已被攻克,一年四季全天候采茧成为现实!

  巴贝的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是以人工饲料取代桑叶,以全自动生产线养殖取代农户散养的标准化、集约型、规模化养蚕方式。“我们现在200个工人一年的产量,相当于农村10万个农户养蚕茧的产量,而且质量更加稳定,达到国家标准5A级以上。”公司负责人介绍。


  浙江巴贝集团

  工厂化养蚕模式不仅颠覆了5000多年的传统养蚕模式,将工业化手段植入农业化经营,更是实现蚕、桑分离,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跨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全新之路。

  这是丝绸产业的一次重大革命,以工厂化养蚕为引擎,一个百亿级的“中国丝高地”正在嵊州崛起。

  “四港联动”

  开创开放兴市发展未来

  今年6月,一列运载100个标准箱嵊州绿茶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春力号——嵊州茶叶专列”从义乌启程,向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奔驰而去。这是长三角地区发出的首趟茶叶专列。

  “中欧班列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能有效帮助我们的茶叶走出去,积极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浙江春力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军说。

  借道中欧班列扩大出口,是嵊州建设“四港联动”枢纽之城,打造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举措。嵊州区位优势独特,位于浙江省四大都市区的“金十字”交通枢纽,如何实现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高端资源要素集聚, 是“十四五”时期嵊州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

  为此,嵊州大力实施“四港联动”开放带动行动,高标准建设嵊新高铁综合客运枢纽,推进绍兴港嵊州港区航道开发、码头建设,不断增强开放发展动能、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眼下,“四港联动”的蓝图正在一笔一笔地绘就。

  杭台高铁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今年底将实现通车,结束嵊州“无铁路”的历史。而嵊州人的“铁路梦”还不止于此,两年后金甬铁路也将建成,嵊州届时将迈入“双铁路”时代。

  “杭台高铁的开通让嵊州正式融入杭州半小时经济圈、上海1小时经济圈,有效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让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集聚,让产业发展如虎添翼。”嵊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如果说高铁开通为嵊州发展提升了“速度”,那码头建设则带来了更广阔的“宽度”。绍兴港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区码头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项目建成后可同时容纳6艘1000吨级船舶停靠,货物通过码头从曹娥江、杭甬运河水上运输直通上海、宁波港,实现江海联运,将有效带动曹娥江内河航运发展,降低区域物流成本。

  近年来,嵊州市实施高等级公路、美丽乡村公路、铁路、水运和嵊新交通融合等六大类19个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道路四通八达,航道通江达海,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建设“四港联动”枢纽之城,推动区位优势再升级,嵊州市将坚持开放兴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打造畅通交通互联的枢纽节点、深化区域产业协作的枢纽节点、服务经济双循环的枢纽节点。

  “四港联动”,将为嵊州产业发展插上一双强有力的“翅膀”。


标签: 嵊州;嵊州市;时尚;四港联动;多肽;传统产业;产业发展;浙江;枢...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四港联动”绘蓝图 产业发展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