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新昌建成首批“无废乡村”
2021年11月15日 07:16:4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晓林 通讯员 杨赟

  破罐子当作花盆,废弃轮胎经过改造成为摆设,老房子外墙上多了绿意盎然的盆栽……这些变废为宝的景观小品使得原先单调的村庄环境变得富有生机和韵味。“平常丢弃的老物件,堆在村里既占地方又影响村容村貌,但通过巧妙利用就能为村庄添彩。”近日,新昌县梅渚村党总支书记黄黎明这样告诉记者。

  近年来,梅渚村以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为主线,凭借浓厚的文化底蕴,已吸引游客多达45万人次。为了更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梅渚村从2020年开始探索建设“无废村庄”。一年来,通过政府引导,村委主导,企业、村民、游客参与等,逐步实现了建设无废水、无废气、无废物的“无废村庄”目标,走出了一条适合梅渚村的绿色发展之路。

  梅渚村是新昌县“无废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让易腐垃圾不出村,用来生产酵素、肥料,真正做到变废为宝、绿色无害。”新昌县七星街道杨梅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妃说,自从开展“无废乡村”创建以来,村里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建易腐垃圾处置站,把易腐垃圾加工成有机肥,还田还林;将垃圾制作成工艺品,变废为宝……截至目前,易腐垃圾处置站已产出有机肥1400余吨,助力当地村民丰产增收。如今,不仅村庄环境更干净整洁,还成功通过“无废乡村”验收。

  “无废乡村”创建既是“无废城市”的细胞创建,又是对“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诠释。自去年3月启动“无废乡村”申报工作以来,经过一年多整改,该县已有梅渚村、杨梅山村、班竹村和下岩贝村等12个行政村成功创建成为首批“无废乡村”。这些村庄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旧貌换新颜,成为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讲得出故事、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建设‘无废乡村’没有终点。接下来,我们将把好的经验做法逐步推广到其他乡村,进一步做实青山绿水文章,让‘无废乡村’在新昌遍地开花。”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无废乡村;新昌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昌建成首批“无废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