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创新联动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湖州长兴农民鼓足腰包
2021年11月09日 08:00:5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陈虹

  这几天,长兴县和平镇长城村的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繁忙景象:农户们用统一配备的修剪机修剪芦笋,工作效率提高了10倍;村里的党员清廉志愿者们打开抖音帮助直播吆喝,芦笋订单纷至沓来;还有产品销售“保底分红+二次返利”办法,让农户获得利润的份额变得更多了。合作社负责人莫国锋欣喜地说:“产业联合发展的新思路,让我们的芦笋有了新‘吃法’。”

  近年来,长兴为推动乡村振兴,创新实施了产业联合、村庄经营、电商联结、“三地”改革和强村惠民联动的“五富”模式,系统化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打造乡村共富基本单元。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杜正顺介绍,“五富”模式是围绕中央、省和市相关精神,结合长兴农业农村实际,在试点基础上提炼总结而成,并在全县各村因地制宜推广,得到省农业农村厅充分肯定。

  产业兴旺是鼓足农民腰包的基石。在实施“五富”模式中,当地依托现代农业产业优势,通过订单生产、技术共享和品牌共创等方式,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家庭农场+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与小农户形成稳定利益共同体,让农户增收有了更大保障。目前,该县打造的该类共同体多达10余个。

  通过多年的建设,长兴美丽乡村连成了风景线,如何经营好这道风景?这在“五富”模式实施中有了答案。该县持续完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风貌,引入村庄经营理念,鼓励引导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在小浦镇八都岕景区,村民房小平经营的“云栖舍”民宿凭借村庄美景,成为了省市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短短2年时间内,景区新增民宿、农家乐等经营业态120余家,其中特色民宿每家年均收入近60万元。

  网上销售突破2.13万单,助蟹农增收1600余万元!今年以来,洪桥镇的太湖蟹触“网”生财,通过实施“五富”模式的电商联结打开新市场。近年来,该县依托“长兴鲜”区域公用品牌电商平台,打造“1+N”“产销供”一体化营销品牌。目前,已有176家农业经营主体入驻“长兴鲜”电商平台,上架各个规格和品类产品376款。预计“长兴鲜”今年可实现销售额达300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合纵连横,美丽风景转化有道,田头产品线上掘金……长兴在施展“五富”模式中,不仅释放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动力,还练就机制创新的“内功”。通过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进一步激发农村资源要素市场活力,泗安镇长兴临潮园艺有限公司就因为拿到了1亩多的弹丸之地,盘活9幢闲置农房用于民宿经营,户均年增加财产性收入3.5万元以上。在强村培育机制领域,该县活用“强村十法”,增强村集体经营创收能力,驱动普惠分红、民生短板建设。

标签: 长兴;农民;乡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1/W020211109288532966235.jpg

创新联动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湖州长兴农民鼓足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