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以“工匠精神”筑梦“海上桃源” 大陈岛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
2016年09月22日 14:31:0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缪丽君 林霞

图为大陈岛栈道建设现场。(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近日,大陈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已正式通过省政府批复。这对于椒江区推进全域旅游,打造海上休闲旅游岛,促进海洋旅游提档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椒江旅游的快速发展中,海洋旅游异军突起,成为一大亮点。日前召开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勾勒出台州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蓝图。包括椒江区大陈岛在内的四个景区成为我市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重点培育对象。会上,椒江区区长林金荣签下了“军令状”:要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旅游经济强区的嘹亮号角已吹响。

  借得东风绘新图

  建设“山海水城”,融入台州旅游一盘棋。椒江以大旅游的视角引领,多次召开海洋旅游建设现场推进会,每月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各部门树立“旅游+”理念,整合多方资源和资金投入到海洋旅游的发展中来。

  此次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大陈岛,素有“东海明珠”之称,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兼具“渔、景、港、能”资源的海岛。

  这也是一座有故事的海岛。开始于60年前的垦荒行动不仅让满目疮痍的大陈岛焕发了新的生机,更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一直以来,其发展深受中央和省、市、区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大陈岛的开发建设,提出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这一战略目标。

  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2014年3月,椒江开始了大陈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申报创建工作,范围包括大陈列岛全部陆域及其周边海域,由上下大陈、竹屿、洋旗、一江山等29个岛屿和83个海礁组成,陆域面积14.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

  大项目、大规划提升发展后劲。按照“全岛旅游化”的发展思路,椒江明确了大陈岛的近、中、远期发展目标,邀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以“多规合一”的理念,对其原有规划进行梳理,并邀请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内知名专家亲临指导,科学谋划大陈岛的开发建设。目前,《浙江大陈海洋开发与保护示范岛实施方案》《大陈岛旅游概念规划》等已编制实施,《大陈镇总体规划》《两岸乡情特色小镇规划》等6项规划正在进一步深化完善。

  坚守匠心铸精品

  在“全岛旅游化、旅游全岛化”新格局中,旅游景区始终是核心产品之一,也是椒江提升海洋旅游吸引力的关键。创造精品景区,铸造旅游精品,椒江一直在用心琢磨。

  在甲午岩景区新铺建的游步道上行走,游客脚下的每一块石头都经历过漫长的“旅程”。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石头均采自岛上度假村下面,先通过小拖拉机运送至甲午岩公路边,然后用驴分批驮到钢索桥下,再让工人一趟趟搬到施工现场,经过一遍遍反复打磨修整,才一块块铺装在游步道上。 

  “再费工时也是值得的,必须精雕细琢让这一处处景点、细节经得起专家的检验,游客的‘挑刺’。”在椒江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大陈核心景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宝国看来,打造旅游精品,需要践行“工匠精神”,这也是新时代的“垦荒精神”。

  上大陈乌沙头景区的沿海崖壁上有一处新景点——“海蚀洞”,洞内景观奇特、浪凶潮急,惊险刺激的观景体验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施工过程。在开凿初期,工作人员便遇到了棘手问题:洞口被几处倒挂岩挡住,游客将难以入内。为了让这些“海蚀洞”能保留原生态景致,现场不能用爆破技术。那怎么办呢?凿!施工人员先在岩壁上钻孔,填入膨胀剂,经过24小时膨胀使岩体出现裂缝,再一点一点凿开,直至整个岩嘴被凿掉。仅仅推进四五米距离,就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大陈岛的景区建设过程中,这样的用心随处可见。

  通过三年努力,该区已建成开放一江山岛战役遗址、大陈岛军事记忆体验区、梅花湾风情街等旅游景区,上大陈乌沙头、下大陈甲午岩两大核心景区即将建成开放。此外,大陈岛邮轮码头、浪通门大坝工程、海钓基地、海上绿道等一系列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内外兼修显个性

  东海潮涌,涛声吼地,一甲子的岁月弹指一挥,两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与这座特殊海岛保持了长达数十年的“对话”。今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老垦荒队员后代回信,再一次提升了大陈岛的影响力。

  如今的大陈岛,涛声依旧,却换了人间。2016年,椒江海洋旅游品牌创建成果喜人:一江山岛被评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特别提名单位,浙江省十大春意小镇评选中大陈岛摘得头筹,同时大陈岛还荣获全国海钓基地、国家级两岸交流基地、国家帆板基地、省级地质公园、市级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大陈岛、一江山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近期,去大陈的航班加班加点,仍一票难求。

  对于旅游产品打造及旅游线路外在的表现及内涵的挖掘,椒江有着自己的一套。以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获评为契机,通过“观光-休闲-度假”的旅游业态转型,拓展旅游内涵,延长观光线,深入挖掘整合大陈岛垦荒、军事、海洋、对台等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创意旅游产品,为各类游客定制不同需求的旅游路线。

  从“景点”到“全域”,椒江的海洋旅游业正在蝶变中焕发勃勃生机。围绕“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这一目标,该区将全力打造全国海岛保护和开发示范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旅游景区。

标签: 大陈岛;工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