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3个台州少年将代表中国参加机器人全球总决赛
2017年02月13日 10:21:0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超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机器人已经早已不再神秘,工厂的车间里、医院的手术室里,甚至连做个刀削面,都用上了机器人。而我市仙居县城峰中学的3个少年,更是机器人玩得溜,今年5月份将代表中国参加RoboRAVE机器人全球总决赛。

  3高中生获得亚洲亚军

  2月10结束的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公开赛,仙居县城峰中学去北京参加比赛的队员总共5名,参加壶擂台挑战、骑士比武挑战、勇攀高峰挑战、超级巡线挑战、灭火挑战和创新挑战这6个项目中的2个。在来自法国、土库曼斯坦、印度和日本的队伍以及来自全国23个省市区的总共1300名选手中,城峰中学是最普通的,赛前知道他们是来自山城仙居的人寥寥无几。

  代表城峰中学出战超级巡线挑战的是杨语桑、王康腾和陈江禹3位同学,虽然他们是比赛前临时组队的搭档,但是因为来自同一个班级,3个人的默契程度相当的高。

  比赛中,他们需要用机器人模拟未来世界中的自动驾驶汽车将货物从仓库运往卸货码头的情景。首先队伍需要搭建和编程全自主机器人,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巡线和卸载货物的功能。比赛过程紧张刺激,卸货、装载、启动、默契的团队配合必不可少。

  经过四轮的拼搏,城峰中学代表队以总分第二的好成绩顺利进入前八强,并在最后的决赛中以与冠军同样满分的成绩在13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因为耗时更长获得亚军。

  肯钻研会动手是关键

  从2011年开始,仙居县城峰中学就开始组建学生科技社,并且开设了通用技术机器人相关的课程,培养学生们对机器人的爱好。“6年来,学校每年对这一块投入3到4万元,总共已经花费了18万余元,用于购买机器人教学课程的教材和各种组装机器人所需的材料,鼓励学生参加省里乃至国家的比赛。”城峰中学机器人代表队的带队老师郭顺龙说,今天所取得的成绩,都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杨语桑、王康腾和陈江禹3位同学,都是高二(9)班的学生,郭顺龙是他们的通用技术课老师,平时课堂教学之外,讨论机器人相关的技术知识,是师生之间的家常便饭。

  “我们学校的学生,高一就会选修特色教育的选修课,机器人课程就是其中之一,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和动手,高二的时候,他们就成为比赛中的主力。”郭顺龙说。

  这些参加机器人比赛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特点,都不是死读书的人,成绩中上,钻研能力比较强,而且动手能力比较强,能够在课程之外自己去学习相关的知识。

  “比如说杨语桑,她是个女孩子,也是我们学校科技社的社长,性格非常活泼开朗,很好学也非常有好奇心,平常除了学习还要管社里的事情,成绩也在班上10名左右,知识面非常广。”郭顺龙说,能够不拖累学习,甚至帮助学生通过机器人课程提高技术课成绩,也使家长放心地让孩子玩机器人。

  争取在国际舞台取得好成绩

  RoboRAVE是2001年起源于美国的教育机器人活动,目前每年吸引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它以“团队、快乐、分享”为口号,探究式学习和基于项目式学习的优秀教育理念深深扎根于RoboRAVE项目的基因中。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学生们的动手能力、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项目和时间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均得以展现和锻炼。

  RoboRAVE全球总决赛将于今年5月在哥伦比亚麦德林举行。届时杨语桑、王康腾和陈江禹3位同学,将代表中国参加比赛,努力在国际舞台上取得好成绩。

  “除了平时每周1至2节的机器人选修课以外,比赛前一个半月开始,我们会组织队员进行强化训练,利用夜自习时间,安排学生进行练习,增加队员之间的默契。”郭顺龙说,能够跟来自全球的热爱机器人的朋友一起比赛,对他们来说是难得的机会。郭顺龙说,下个月开始,杨语桑、王康腾和陈江禹3位同学将投入训练中,争取在哥伦比亚取得好成绩。

标签: 机器人;成绩;比赛;学生;中学;同学;机器人课程;学习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